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QDII一“基”难求 海外配置或迎拐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QDII型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5.99%,创近一年以来的新高。再加上深港通开闸在即,机构资金对境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正日益旺盛,部分明星标的或迎来布局拐点。

额度告急 QDII基金“紧俏”

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76关口,创六年来新低。囿于QDII额度的限制,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一度成为市场中的“紧俏品”。有基金经理表示,部分专户的额度正在向公募倾斜以满足日益高涨的海外配置需求。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总计899.93亿美元。另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募领域共有164只QDII基金。QDII投资产品丰富,包括原油、黄金、大宗商品甚至美国房地产市场等等。其中有不少处于封闭期,且仅限大额投资,有的已经暂停申购,如债券类的QDII,普遍受限。

从收益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QDII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99%。按投资组合计算,其中109只运作完整季度的QDII型基金中,有98只收益见涨。记者了解到,新兴市场股票与欧美市场股票均受到资金青睐,此类QDII分别上涨9.39%与7.38%。而受深港通以及前期悲观预期修复等一系列利好影响,港股迎来大反弹,相应QDII类产品表现抢眼,恒生指数与恒生国企指数三季度分别上行12.04%与9.97%。

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苏天杉称,由于QDII基金的覆盖范围仍然狭窄,尤其缺乏主动管理的基金,额度也有限,内地投资人进行全球资产配置还存在一定难度。

此外,苏天杉也坦言,对于内地投资人要配置海外资产,不必恐慌性配置。全球经济仍处在不确定的复苏阶段,这种宏观形势下各个市场的走势仍以震荡为主。世界各大央行在实施长期的宽松政策后,短期流动性预计会出现一定收紧,尤其以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为甚。“世界范围内,在总体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会出现阶段性的收紧。在这样的宏观环境,做全球资产配置要经过谨慎的分析。”苏天杉说。

港股或成“出海”第一站

深交所在10月18日发布了对《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解读。其中,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但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港通设置了每日额度的限制。其中,深股通每日限额130亿元,港股通每日限额105亿元。有观点认为,在QDII额度紧缺背景下,港股或成资金“出海”的第一站。

对此,融通基金沪港深智慧生活拟任基金经理王浩宇表示,沪港通开通之际,A股较H股估值融合并不显著。今年6月至9月,A股较H股折溢价指数迅速下行,A股较H股溢价由接近50%缩窄至目前的20%水平。“随着政策的支持,未来,港股还有估值提升的空间。”他说。

王浩宇表示,未来从相对价值而言,港股会跑赢A股。首先,他认为港币同美元关联度较高,买入港币资产可以对冲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据了解,香港采用联系汇率制度,即港币兑美元汇率被限制在7.75:1至7.85:1之间。

同时,他认为港股是接受大资金“出海”的第一站。“出海资金青睐中资资产,但中资银行优先股、点心债、中资美元债容量不足3000亿美元,且收益有限。中概股容量约5000亿美元,港股容量约4万亿美元,所以港股会成为出海资金的首选。”

此外,与全球主要股市相比,港股估值仍十分低廉。截至日前,恒生指数、H股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1.5倍、8.4倍,低于欧美、亚洲等地区的估值。

对此,投资港股哪些行业备受关注。王浩宇认为,重点看好两极:一是被严重低估的旧经济,二是估值合理的新经济。

他说,受制于行业持续改造和去产能的双重作用,将会提升旧经济整体的效率及估值水平,股价下行风险有限但上行空间巨大,包括煤炭、铜、钢铁等。而新经济中的诸多港股稀缺标的以及潜力股,也将成为内地资金进入港股的首选,包括非必需消费品、TMT有潜力个股、由于流动性原因被低估的中盘股。实习记者 任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