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技术驱动突破场景限制 消费金融迎来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消费金融市场持续火爆,在互金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从需求端看,我国居民消费杠杆率不足,消费空间有待释放;从供给端看,长久以来针对个人的金融服务空白成为市场机会,各类市场主体纷纷入场,加之政策优惠,消费金融迎来发展风口。

互金发力点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逐步落地,业内众多P2P平台纷纷忙于合规建设与业务转型。

金融工场刚刚与徽商银行以“银行直连”模式完成资金存管,平台CEO崔海晨表示,《暂行办法》中关于借款限额的相关规定,实际上是要求P2P平台业务方向应以满足个人及小微企业借款需求为主。“我们不会放弃现有的、成熟的资产方向,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行调整,在限额规定内继续拓展供应链金融、房贷、车贷业务;另一方面,将增加个人消费信贷方向的业务布局,深层次激活用户信用价值。”他说。

零壹研究院发布的《突破场景的力量——消费金融技术驱动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从事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机构大约超过百家,互联网消费信贷的规模达到千亿元量级;市场参与主体既包括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也有电商巨头、P2P借贷平台及其他互联网企业。

零壹研究院估算,到2020年我国的非房贷消费贷款余额有望达到11.87万亿元,如果其中互联网消费金融占比达到10%,当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市场规模(余额)可达到1.19万亿元。乐观估计,如果考虑网上消费、O2O支付的发展增速等,2020年互联网消费金融可能占据非放贷消费金融1/3的份额,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

借助科技手段

依据我国消费金融发展的历史阶段、参与主体及其核心竞争力的不同,零壹研究院将不同机构从事消费金融的内在驱动力和优势划分为资金驱动、场景驱动和技术驱动三种模式。该机构预计,2020年大部分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份额会被技术驱动型机构占领。大数据、自动化、智能化的引入为行业发展增加了深层次的技术驱动力。

崔海晨认为,虽然消费市场够大,但在我国信用体系正在完善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面临征信数据来源分散、人工评估耗时低效、业务局限扩展不易的困境。因此不少有实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打造信贷决策引擎、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作为平台首当其冲的任务。个人消费信贷风险控制逻辑与企业贷款不同,面对碎片化的用户行为信息,更多有赖于创新技术手段实现。因此想打入消费金融市场,布局金融科技必不可少。从更宏观的角度上看,监管政策出台之后,一些安全系数低、经营能力不足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被淘汰出局,整个行业进入“实力派”之间的战争。当模式同质化情况相对严重的时候,以创新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的企业,将具有更大发展潜力。

据了解,依靠数据技术驱动消费金融业务发展已经成为一些平台的业务方向。“读秒”是PINTEC集团旗下的智能信贷服务公司,该平台CEO周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的发展路径就是通过自营业务快速积累业务经验,完善自身技术体系,再向外输出巩固技术优势,并与自营业务实现协同发展。目前,“读秒”的技术架构包括数据湖、分析技术以及决策应用模型三个层次。记者 殷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