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回暖

□本报记者 张莉

多家上市券商公布的9月营收报告显示,相比此前两个季度,三季度券商业绩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券商分析师表示,由于三季度市场交易量回暖、融资融券规模有所上升,券商经纪业务及自营业务收入有所保证。同时,投行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不过,券商间的分化仍在持续,部分机构由于受到信用评级下降、风控上升、业务收缩等影响,业绩出现明显缩水。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券商股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中枢位置,不同上市券商股估值间存在结构化特征,具备一定的反弹空间和配置价值。

三季度业绩改善

日前,多家券商陆续公布9月业绩营收数据。统计显示,25家上市券商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较上月162亿元环比小幅上升0.8%,累计实现净利润66亿元,较上月67亿元环比下降1.3%。而24家可比上市券商(除第一创业)9月业绩合计同比增长10.8%,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月度业绩同比正增长。

根据已披露数据,券商三季度业绩出现了明显改善迹象。相比二季度,多数券商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20%以上,其中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幅均达到50%以上,招商证券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7.04%,而兴业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等三季度业绩也实现相近程度的环比增长。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三季度市场交易量回暖是券商业绩获得支撑的重要原因,其中两融规模上升、佣金下降空间收窄等令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获得保证,同时市场情绪活跃,部分券商自营业务收益空间大幅增加。

除市场回暖因素之外,券商投行业务的增长也成为业绩提升的原因之一。投中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共计65家中企成功在A股市场完成IPO,同比增长12倍。从承销商的角度来看,25家券商共计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19.7亿元,同比增长65.5%,其中中信建投、安信证券、中信证券等6家券商获得的承销保荐费用超过1亿元。

券商股价值渐显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券商间的业绩分化格局仍然十分明显,部分券商营收状况与行业整体环比增长的趋势相背离。部分机构受到信用评级调整、风控指标上升以及部分业务线收缩等因素影响,传统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增长空间受到压缩,且优势创新业务停滞,盈利增长幅度不大,短期难以扭转营收劣势格局。

华南某中型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监管要求提升,多数券商机构风险指标日趋严格,行业限制条件较多,券商内部对各类金融产品的创新步伐逐步放缓。此前创新业务投入仍未看到显著成效,造成券商盈利不佳的状况。另有券商人士称,创新业务的放缓将令券商难以摆脱对传统业务的依赖,机构转型的压力可能短期难以化解。

尽管券商整体业绩改善缓慢,但从估值角度看,不同机构间的结构化特征明显。历年数据显示,券商股价值有望在四季度及明年初逐渐凸显。民生证券认为,目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整体行业PB在2.06倍左右,大券商1.6倍左右,向上弹性空间较大,向下安全性较强。在市场企稳前提下,券商股存在配置机会。东兴证券分析师齐瑞娟表示,目前券商整体PB处于历史中枢位置,但各标的之间估值呈显著结构化特征,兼具配置价值和反弹弹性。从政策面看,预计深港通11月中下旬开通,有利于带来新增资金,利好券商经纪业务从而增厚业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