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钢铁业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八成以上 宝钢提前“交卷”

主持人沈明:时间已进入四季度半月有余,央企整合的进程是怎样的?本报今日选取近期市场最关注的钢铁去产能、煤炭重组、盐业洗牌等三大主题进行梳理,从中找寻央企整合在2016年的整体脉络和特点。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可能超额完成任务,鞍钢集团公司也能按时完成任务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以来,在决策层力推之下,全国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去产能任务完成量大幅提高。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去产能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前三季度钢铁行业已累计完成全年产能压减任务80%以上,钢材市场价格比上年上涨30%以上,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认为,去产能是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任务,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三期叠加”效应增强,迫切需要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供需传导打基础、添动力。化解过剩产能是这一背景下的务实选择。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在第三届钢铁行业多元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央企业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是719万吨,预计能在10月份完成。其中,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的钢铁去产能任务,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不仅完成任务,还有可能超额完成任务,鞍钢集团公司也能按时完成任务。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莎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在于“减量提质”,在需求没有显著下滑的前提下,产能的退出、供给端收缩,将显著改善处于有利地位的企业盈利预期和实际盈利,其投资价值也会不断凸显。

据悉,目前涉钢的中央企业主要包括3家钢铁公司,即宝钢、鞍钢、武钢,以及两家涉钢企业,即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而截至去年底,5家钢铁企业粗钢产能共1.38亿吨,占行业总产能12.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份,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宝钢全资子公司。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认为,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是对全行业的一个启示,今后钢铁企业的发展要以兼并重组为主导和方向,不是像过去那样盲目扩张,而是要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

在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钢铁行业团队看来,钢铁行业作为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未来伴随着过剩产能的去化,行业将逐步走向出清,供需格局将逐渐改善。但也需注意到,供给侧改革是结构性调整,改革后钢铁行业内企业的分化将继续加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