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穿越牛熊分界线 A股攀升非坦途

上周,沪指重心有所提升,但年线屡攻不破、热点浅而快轮动。当大多数人仍谨慎之时,本周一利好消息刺激下,在煤炭股强势领涨下,大盘却超越大多数人的预期轻松飞跃年线,并直逼前高——3140点。量价齐升格局确认了强势格局,但缓慢的资金入市节奏意味着,昨日大涨之后的行情仍将是一波三折、进二退一,投资者需耐心持股。

沪指轻松攻下年线

自今年8月面临年线争夺战以来,指数似乎一直受到半年线的托举,但仅仅短暂站上年线便再度跌落。上周,A股再度走到年线附近,多次站上而又跌落,热点较为散乱,谨慎心态再度升温。投资者心理也较为忐忑,行情是会像8月中旬那样冲高回落,还是打破压制呢?

显然,昨日的A股市场给出了远超预期的美好答案。沪指昨日小幅高开之后先震荡回落,不过短暂翻绿之后就掀起了一波强势上行,午后指数最高触及3137.03点,创出近两个月来新高,距离前高点3140.44点仅有一步之遥。而这种强攻态势也意味着在上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年线争夺战之后,昨日年线终于被彻底攻下,5日均线开始向上穿越年线,形成金叉,强势格局就此确立。

支撑市场如此上行的主要因素,是热点和量能双引擎。量能方面,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503.54亿元和3135.21亿元,环比双双明显放大,创下8月19日以来的最高成交额。

行业板块方面,昨日行业板块全面上涨,中信煤炭行业指数大涨5.74%,遥遥领先并集中火力推动市场上涨。此外,非银金融、钢铁、食品饮料、建材、石油石化、建筑和有色金属等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

概念板块方面,股权转让、债转股、次新股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67%、1.89%和1.79%,而冷链物流逆市回调0.32%,特斯拉、OLED、锂电池等板块个股分化、涨幅较小。

投资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A股市场每次的震荡犹豫,都会引发方向选择上的争议。其中,年线是技术分析中最重要的参考线之一,尤其对于中长期投资有较为重要的指导意义,被称为“牛熊分界线”。牛市当中每一次调整到达年线便停止,熊市当中每一次反弹到年线处则会受阻。对于在年线之下运行的指数或者个股来说,若反弹至年线附近并有效站稳,那么形势也就逐渐变得有利起来。一般认为,带量上升突破年线且年线逐步调头向上,是判断股市走牛的关键,这种情况下即便再度跌破年线,那么可能也只是短暂回挡。

的确,屡攻不破的年线的确让投资者感到沮丧,而年线的放量攻破显然会使得投资情绪明显好转、风险偏好开始提升、增量资金入场布局,共同促进市场的良性循环。

多头谋定而后动

在今年6月之前,每每市场出现反弹,总是迎来空头的猛烈反扑。这种经历让投资者谨慎有加,普遍将“熊市反弹”铭记在心头,投资者不敢轻易加仓,也错失了一些赚钱效应。不过,6月下旬以来,市场开始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资金似乎从未放弃行情,只是加仓节奏十分缓慢。

一方面,从行情上来看,6月底以来A股看似仍旧起起落落,但实际上并未真正想要下跌,围绕3000点上下有限的区间进行窄幅波动,与此前几个月的格局形成明显区别。而且,从市场8月和9月的情况来看,低点在逐步抬升,高点也大概率继续上行。

另一方面,两融余额在国庆节后以提升为主,最近回升到9000亿元左右。两融资金作为市场之中最为敏感的资金和情绪晴雨表,意味着节日效应过后回流意愿有所提升,不过增量入市仍然较为缓慢,杠杆资金相较于2015年的风头大减,因此多头行动缓慢,投资者需要有耐心。

此外,热点扑朔迷离的表象背后,一直持续的是“中字头”建筑装饰板块。Wind数据显示,建筑板块10日涨幅仍然遥遥领先,上涨10.56%,经过昨日的上涨,煤炭板块10日涨幅攀升至8.32%,机械、交通运输等板块涨幅均超过4%。这些板块的强势演绎先是受到PPP概念的刺激带动,而后债转股、国企改革等一系列因素均构成刺激。早在8月30日,中国证券报就提出《PPP主题料成为行情突破点》,指出PPP板块面临的催化剂不仅有政策上的支持、产业模式上的逐步成熟,还有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重组、国企改革以及地产后产业链等。这些板块持续性较强,是重要的资金吸纳者。

攀升之路一波三折

尽管现在机遇显现,但是在真正站在年线上方之前,投资者仍暂难摆脱谨慎心态和观点分歧。大涨之后是继续上行还是短线回吐整理?分歧之中,预计指数向上攀升的路程仍然有较多波折。

昨日市场中隐含了几个可能的隐患。平安信托高级投资经理魏颖捷表示,昨日的行情感觉“还差一口气”,量能是主要隐患,放大的幅度并未能超预期。而且与上一轮牛市不同,当前资管限制结构化产品和控制质押率,会影响存量资金的杠杆,目前还没看到大的催化剂,所以预计市场资金进场速度会比较缓慢,指数斜率会比较低,大概率还是进三退二的节奏。

而且,往日最能带动市场人气的创业板昨日表现相对较弱,上涨0.91%,涨幅低于上证综指的涨幅。根据以往多数情形,如果主板市场较强而创业板较弱,则市场人气较难被完全带动起来,而如果创业板强于主板,则易于热点全面开花,带动市场人气回暖。昨日主板表现强势的情形能否激发活跃的中小盘股的热情,可能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毕竟部分中小盘股仍然估值高企。

此外,昨日市场最为强势的是煤炭股,虽然受益于债转股、产能回升等一系列因素,但是毕竟该行业无法代表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是一个旧的周期性行业,市场对这个板块的持续性也存在一些疑问。

总体而言,投资者不宜对短期收益期待过高,行情可能仍旧一波三折、缓慢上升,但水滴石穿的力量也不容小觑。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