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际金价反弹 黄金投机客高位秀“心机”

在备受关注的黄金期货市场上,一个罕见的背离现象正引起热议:上周黄金出现短线企稳迹象时,投机者却仍在大幅抛售手中的头寸。金价反弹同时净多仓减少的情况,今年只发生过两次。上一次出现在4月5日,此后一周金价出现上涨行情。

相关数据还显示,就在黄金价格近期攀升的期间,多头投机客已经悄悄“溜之大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投机者继续抛售黄金,但黄金实物需求仍在上升,这将是支撑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多头撤退后,接下来的行情走势可能会维持偏弱运行。

净多仓下降 金价却反弹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报告显示,截至10月18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连续第三周减持COMEX黄金期货期权净多仓,至7个月新低。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位减少15601手或7.94%,至179618手,为7个月来最低水平。总持仓497061手,较前一周减少3267手或0.65%。

令人诧异的是,黄金净多仓减少之际,国际金价正经历着大幅下挫之后的企稳阶段,反弹苗头已经出现。有业内人士直言,这一情况并不多见,今年可能仅发生过两次。上一次发生类似背离后,金价在随后一周走强。

光大期货分析师展大鹏表示,国庆期间国际金价大幅下挫,且黄金跌幅明显大于美元指数,说明市场对于美元恢复上涨有提前消化预期。CFTC非商业持仓代表了市场投机力量,其多头持仓远高于空头,因此非商业多头持仓增减对价格影响较大,但该指标属于滞后性指标,解释行情的意义要比预测作用要大。CFTC非商业多头持仓连续减少的同时,总持仓量也在下降,说明商业空头也在顺势减仓,谁主动价格就对谁不利。当前价格企稳,说明该位置非商业多头主动减仓的意愿已不强,从这方面来说追空投资者要注意逢低止盈。

金价对于美国升息高度敏感,因其增加持有无计息资产黄金的机会成本。同时黄金以美元计价,当美元走高时,对于海外买家而言黄金价格更加昂贵。

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指出,现货黄金在一波冲高后现在回落企稳,由于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看空金价。但中国和印度处于婚礼和节假日高峰期,市场对黄金的实物需求正在回升,这种背离情况的出现是投机者和实物需求者的意见向左造成的。“这种‘背离’情况的出现可能传递出短期内金价会小幅上涨,但中长期来看金价下行的可能性更大。”

黄金美元竟“携手”上扬

截至昨日,COMEX 12月期金报1266.2美元/盎司,近一周累计涨幅约为1.16%。

而跷跷板的另一头,美元也不甘寂寞。上周五美元指数飙升,最近一周累计上涨了约0.52%,一度达到98.846点。本应背离的黄金和美元却同时走强,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价格企稳反弹首先是因为市场对黄金实物需求的回升,其次是避险情绪导致。龚文佳解释道,在每年的第四季度,中国和印度的黄金实物需求进入高峰期,主要是婚礼和节假日导致的。此外,这轮金价冲高回落后现在企稳,市场便涌现出一波抄底情绪,典型例子便是“中国大妈”购进黄金。最后,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疲乏,从避险角度来看来,购进黄金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英国“退欧”也是促进市场对黄金的需求。

德国商业银行报告也表示:“印度月底将迎来十胜节和排灯节——这是印度教最重要的两个节日,通常人们用黄金将作为礼物馈赠亲友。”

持仓变动也传递出信号。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还指出,截至10月18日当周,商业空头持仓减少15449手,商业多头小幅增加3079手,非商业套利持仓增加5372手。商业空头和多头都属于套保头寸,其中商业空头是生产商为对冲价格下跌而提前卖空的行为,在今年金价上涨的过程中商业空头在持续增加持仓,近期在持续减仓,上周商业空头的减少,一方面是为实现盈利/减少亏损,另一方面可能是生产商担心后市价格会再度上涨。上周应该主要是商业空头的减少以及商业多头的增加造成的价格小幅反弹。另外技术形态上来看,在价格大跌之后企稳反弹是比较正常的调整。生产商的对冲等套保行为对黄金市场供需有影响,但通常对价格的影响不及机构等黄金市场的大型投机客影响大,尤其是中长期的影响。

展大鹏表示,国庆节后随着商品特别是原油价格的好转,通胀预期并没有继续降低,加之人民币持续贬值,国内做多黄金的意愿增强,这也直接影响到国外的做空情绪。另外,黄金前期的下跌也是对加息利空的消化,但短期内加息概率已经触顶,黄金能够企稳与这也有关系。

年底谨防“黑天鹅”

年度可能是“黑天鹅”频发期。展望后市,美国大选和美联储加息是左右金价的重要事件,均较为集中在年底。美国大选作为突发事件,对黄金市场的影响较大,而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预期近期升温。

虽然许多投机资金开始从黄金市场撤离,不过在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执行主席Mark Mobius看来,金价的下跌只是暂时的,明年金价仍会上涨。他认为,美元不会一直走强,央行增加黄金购买力度将使得黄金更有吸引力。

瑞银投资部财富管理研究团队的战略家也表示,只要美联储不在短期内迅速加息,黄金价格将表现强劲。黄金将有望在6到12个月内大涨7%到1350美元。

不过,仍有很多业内人士持谨慎的态度。展大鹏就认为,今年以来,金价与美国实际利率(中长期国债收益率-通胀)呈现较高的负相关,投资者可以单从这一个指标对行情进行预判。上半年基于对通胀的担忧和美联储延迟加息的预期,黄金展开一轮“小牛市”;下半年随着通胀的落空和加息预期的升温,黄金也是呈现震荡偏弱走势。从这方面考虑,后期随着加息预期的短暂触顶及通胀预期的重新抬头,黄金会小幅企稳反弹,但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价格可能复归下跌走势。

“11月3日将举行美联储议息会议,但我们认为美联储不会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加息。11月8日美国大选若特朗普当选则利多金价,但目前来看这个概率不大。”薛娜表示,除此之外,近期对价格的影响因素主要是美国经济复苏进展,这将影响机构等投机客对于黄金投资的配置需求。近期经济复苏可能会好转,总体上利空黄金。技术形态上,1250美元/盎司是重要支撑位,国际金价大概率围绕1250震荡下跌。

截至10月2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减少16.61吨,为953.56吨,创2013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

华泰期货分析师徐闻宇认为,市场目前等待12月主要国家央行逐步退出宽松预期落地,黄金季度仍以震荡对待。主要原因在于风险事件逐步发酵的避险情绪反弹以及美国经济可能逐步向好的压制。不过,这一判断的最大风险在于:11月美联储就加息的扩大调整,或者是美联储12月也不加息的强力反弹。记者 叶斯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