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债期货创近两月最大跌幅

继一个多月的连续上涨后,本周一(10月24日),国债期货市场迎来大幅调整。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19%和0.32%。与此同时,两大主力合约日持仓均减少逾千手。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市受配置力量持续推动上涨的局面难以持续,受资金面持续收敛和获利盘止盈等因素影响,债市出现明显调整符合市场预期。目前来看,短期宏观经济企稳,资金面均衡偏紧,同时机构配置需求仍然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市波动幅度或有所加大,建议投资者短期谨慎为宜,及时止盈。

期债大幅下挫

受资金面边际趋紧影响,本周一期债大幅下挫。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尾盘跌0.32%报101.60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跌0.19%报101.920元,双双创8月30日以来最大跌幅。此外,国债期货T1703合约报101.080元,跌0.450元或0.45%;TF1703合约报101.565元,跌0.260元或0.26%。

现券方面,一级市场上,农发行昨日下午招标增发3年、5年、7年和10年期农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704%、2.8642%、3.0256%和3.0855%,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3.18倍、2.28倍、4.24倍和3.49倍,显示机构配置需求仍然较强。二级市场上,截至昨日收盘,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线上涨,10年期国债新券160017收益率涨0.82个基点报2.6463%;10年期国开新券160213收益率涨1.31个基点报3.0325%。

短期谨慎为宜

分析人士指出,现券收益率前期连续下行后部分获利盘出现,叠加资金面持续偏紧,是引发此次债市调整的主要原因。尽管未来资产荒加剧仍将带动债市走牛,不过短期经济在政府托底下企稳,利空因素依然较多,期债或将维持震荡,建议投资者谨慎为宜。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发布债券周报称,上周市场的表现无论是与基本面、资金面、汇率、海外市场都呈现出显著背离的走势。即使在市场内部,也存在着国债和金融债走势、现券和IRS走势的背离。华创证券强调,短期内在市场乐观情绪的推动下,市场可能无视各种背离而继续走高,但背离终究不是稳态,情绪无法长期主导市场走势,债市终将重回基本面。

“当前经济环境下,利率下行空间有限,意味着价格上涨带来的资本利得覆盖套息亏损的难度越来越大。在收益率碾压式下行的同时,我们认为对于债市利空不能视而不见,短期仍需维持谨慎,四季度利率下行的空间已相对有限。”华泰期货表示。

国泰君安期货进一步指出,当前期债无视三季度经济表现“尚可”和资金面持续趋紧的扰动,外资购债和经济维持下行的预期导致其延续走高,短期或暗含了“Overshooting”的风险,建议短期内可适当谨慎,然中期收益率或继续缓慢下行,维持四季度逢回调做多的方向性策略建议不变。记者 王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