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138家公司前三季净利预增18% 医药工业板块复苏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在213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已有149家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94家公司净利润有所增长,48家下滑,剩下7家不确定。医药工业领域上市公司基本取得丰收,或稳步增长,意味着医药工业逐步度过寒冬。从以往两年来的数据看,医药工业板块的净利润平均增速慢于行业平均水平,三季报已现复苏迹象。多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往往给全年经营成果“定调”,市场关注度颇高。

医药工业复苏

在上述149家公司中,剔除尚荣医疗、恒康医疗、鱼跃医疗、鹭燕医药等11家公司,有138家公司属于医药工业细分板块。这138家公司1-9月的营业收入平均同比增长约7.7%,半年报中这一数据为5%;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约18%,半年报中该数据约为16%。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医药制造业营收同比增长约10%,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约14%。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26家公司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增速超100%,包括广誉远、通化金马、广济药业、紫鑫药业、国农科技、太极集团、四环生物、天坛生物、紫鑫药业等。业绩增长的普遍原因在于销售规模扩大,新品上市带利润增长点。个别药企的增幅在于上年同期较小的利润基数,包括国农科技等;北大医药的增长动力则来主要自于处置不良资产。

1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分别是振东制药、富祥股份、亚太药业、山大华特、金达威等。其中,金达威业绩增长是因为维生素A的涨价,博雅生物的业绩增长来源于血制品价格上涨。其余公司基本为销售规模扩大带来净利润上涨。

还有4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0%-30%,7家公司不确定。业绩同比下滑的48家,降幅在100%-700%的有5家,分别是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双成药业、诚志股份、双成药业。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因受“毒疫苗”事件影响,其疫苗产品流通渠道受到影响,短期内给公司疫苗产品的销售造成较大冲击。

市场格局剧变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医药市场格局随之剧变,行业面临空前挑战。经济增速放缓、医保控费趋严、医院药占比越来越小、药品飞行检查加强,药品招标降价和辅助用药、抗生素、大输液等限制力度越来越大等。特别是医保控费的全面展开,打破了医药行业依赖医保扩张的传统增长模式,行业进入艰难转型期,板块分化不可避免。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5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创了15年来新低,增速仅为8.76%。行业收入增速跌破10%的情况,仅在2000年之前出现过,但当时城镇职工医保制度缺失。在老龄化需求不断释放的当下,增速跌破两位数的情况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为10%,重回两位数水平,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

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2016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约为11.3%,产值3.2万亿元。

农银医疗保健基金基金经理徐治彪认为,医药板块现在的性价比较高。目前市场过于关注政策的影响,比如担心“三明模式”推广会带来较大的杀伤力,实际上“三明模式”难以推广。同时,行业最低点已经过去。3、4月份,行业收入连续两个月达到10%以上,利润增长15%以上。此外,市场整体对医药板块配置较低。在2016年之前,医药行业基金的配置很少低于15%,据测算目前大概在8%-9%左右。记者 戴小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