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防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防范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则“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昨天晚间广为传播,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尽管央行有关部门对于媒体的求证还没有明确答复,但多家银行的资产负债部门人士确认,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接到口头通知,根据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调控要求,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在经济总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区域性及系统性金融风险上升,加强微观审慎监管的同时,更要加大宏观审慎监管的力度。从今年开始,央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从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七个方面引导银行加强自我约束。其核心要义是通过资本约束金融机构广义信贷的扩张。

MPA能够有效约束金融机构在表内腾挪资产、规避调控的现象。而表外理财被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后,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处理的现象也将受到约束,抑制理财规模进一步扩张的信号闪现。

所谓广义信贷,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统计指标,而是MPA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的是相对传统贷款而言的更大范围的信贷。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此前在《如何理解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一文中指出,存款类金融机构广义信贷的界定范围包括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以及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资金运用类别。

对于表外理财,业内人士透露,如果银行对一些限制性行业的贷款超出了限额,就会转到表外理财,但事实上同样都是银行体系的信用投放,同样会有货币派生,只是表外理财部分此前难以监测,说得严重一些就是“黑箱化”。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朱宁:广义信贷不只是简单的银行信贷,有些银行通过不同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并不一定是存款和贷款,通过理财的方式或者其他一些创新的方式叫“广义信贷”。MPA比“广义信贷”更为广义,它其实是宏观审慎监管体系,那么什么是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呢?我们不只是保证每个银行的安全,还要保证全国甚至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从银监会的监管条件看来,很多业务虽然不是信贷,但是业务的性质与信贷比较接近,它看起来是企业向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但是最后还是由银行通过另外一个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所以它的本质是和信贷是比较接近的。央行主要的出发点还是在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因为今年全国房价的上涨速度非常快,原来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最近也出现了回升的态势,这与金融稳定的目标不是很一致,所以央行现在可能未必会采取具体措施,但是它之所以进行摸底和调查,还是要控制它的风险,它可能会采取另外一种方式。

它有两个方面的影响,第一,在宏观方面,每个银行都有存款、贷款比例的指标,同时还有准备金的要求,这两种要求都是为了保证银行自身的权益或者免受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波及。从这一点来讲,如果我们使用了一些表外业务或者广义信贷的业务,但是它没有相应的准备,在宏观层面不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宏观的金融风险。

另外,央行对于某些特别的行业或者领域有着明确的规定不能够进行新增的贷款或者新增融资。其实通过某些表外理财或者某些特定的协议存款或者协议理财的方式,银行其实还是能找到一些漏洞,能够绕过这种具体的监管。所以对于表外理财业务的清理也是要求央行进一步的贯彻和实施对某些具体行业的政策或者行业贷款指令的一些要求。短期之内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很明显,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我们的资产质量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在这个大环境下,收紧的趋势可能会导致某些中小型银行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同时,在清理的过程中,它们会发现自己的风险窗口远远超过了它们的想象。这有可能会对个别的银行产生影响,但是如果比较有序和稳步的推出,应该不会对整个中国的银行业体系产生太大的冲击。

最近有一种说法认为MPA审慎的监管要求可能会对国内经济体的流动性产生影响,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也不用过分紧张。毕竟在加强监管要求之后,银行必须提供更多的资本金,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信贷的规模或者信贷发放的力度,但是MPA的业务相对于整个银行贷款的资产总规模还是相对比较有限的。第二,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市场会逐渐的反应和调整,所以这种冲击不会诱发特别大的市场波动或者恐慌情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