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方正证券“网红荐股”遭警示

本报讯(记者 张钦)方正证券90后员工在明知自己没有资质的情况下,避开传统荐股模式转而通过视频扮网红向投资者推荐股票,最终被证监部门处罚。如此奇葩事件使得方正证券在12个月内收到第二封警示函。

方正证券昨日公告称,公司于近期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对公司出具的《关于对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警示函显示,今年4月7日,方正证券研究所员工廖蕾以公司名义通过视频播报方式向投资者推荐中兴通讯股票,之后该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引发市场热议。监管部门认为,该视频播报构成《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条所述的证券研究报告发布行为。廖蕾本人并无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方正证券未对发布研究报告相关人员的资格进行合规审查。同时,此次发布行为未由方正证券集中统一管理,方正也未履行相关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义务。这一情况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监管部门决定对方正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事实上,为了吸引流量,今年以来国内多家券商均主打“美女分析师”,以出镜播报研报短视频的方式实现迅速传播。此次被处罚的方正证券研究员廖蕾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通信行业,今年4月她身着汉服亮相网络视频,她本人也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我的节目《方正通信-强烈推荐中兴通讯》已经上传,快来听听”。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监管部门并非否定以视频形式进行股票投资建议,关键是在于推荐人是否具有荐股资质,这说明对网络股评与传统股评将采取同等监管标准。

而对于方正证券来说,这已经是其一年来第二次收到警示函。上一次是在去年12月,方正证券因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一些行为被湖南证监局认定为“存在未按照与客户约定处分客户担保物的情况”,故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在此前的2016年券商评级结果中,方正证券被下调6级,从2015年的A类A级下调至C类C级,从而使方正证券的评级垫底24家上市券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