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北京督促互联网金融整改 加速优胜劣汰重塑业态

在国务院发布互金整治方案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并将于本月底完成分类施策,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不同清理整顿意见。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牛颖惠

>>事件

北京“一企一策”整治互金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称,已成立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明确,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不同清理整顿意见。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不得搞“补贴战”,不得以显性或隐性方式,通过自有资金补贴、交叉补贴或使用其他客户资金向客户提供高回报金融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对照国务院下发的总体整治方案,北京市的整治方案增加了: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同时,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有关表述的企业申请迁入本市且未经批准的,暂停办理工商登记。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此表示:“暂停类金融企业及项目登记有利于加快北京互金市场的存量治理工作,降低区域金融风险指数,加速市场的淘汰出清,尽快引导行业步入‘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发展阶段,充分发挥北京市作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表率作用。”>>分析短期内或引发行业阵痛

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晓婷表示,相比较全国互联网金融整治方案,北京市互金整治方案要求保持一致,内容方面都是与《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互为补充,目的就是调动最多资源,规范互联网金融业态,肃清行业市场环境,从而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专项整治短期内很可能会引发行业阵痛,但长久来看,只有这么做,才不会劣币驱逐良币,行业才能良性发展,而且经过专项整治,留存下来的公司会更有公信力,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合法合规是当前第一要务。

《方案》提出,各区和各相关部门根据整治内容和监管责任,综合运用现场勘查、大数据检索等方式对本区域、本领域的情况进行清查。充分发挥本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加强信息收集和交叉比对,加快建设互联网金融数据信息管理系统。

唐学庆也表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十分迅速,合规建设进度较快,整改期过渡平稳,基本面向好,并且领衔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征信体系等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堪称中国互金发展的风向标。”

“‘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凸显了因地制宜的区域监管智慧,既能够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震慑金融违法违规现象,又能妥善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累及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及意愿,给予正处在阵痛期的互金产业以适度宽容的成长空间,有利于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有序发展。”唐学庆补充谈道。>>影响已有资本开始离场

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市之外,包括黑龙江、济南市、青岛市在内的多个省、市陆续跟进发布了互金相关整治方案。

而在政策正式出台前,已经有相关企业进入到合规整改中,王晓婷就表示,目前,捷越联合正在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具体要求,进行积极的合规调整,也在配合北京市的监管机构进行整体摸底排查。

爱投资方面也表示,已确定了以上市公司核心企业为中心,为其上下游供应链小微金融提供服务的战略转型方向。爱投资合伙人、金融副总裁吴文博称,未来在逐渐消化存量业务中的大额标后,爱投资将会拓展现有产业链,在以前客户的基础上进行配套产业平移,打造合规、安全平台。

此外,受监管趋严影响,已有资本开始退场撤离P2P。家居行业巨头红星美凯龙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家金所近日发布战略转型公告称,从10月30日起家金所不再提供借贷撮合服务,同时债权转让功能将于10月30日关闭。此次公告的发布也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将退出P2P业务,而这不是第一家退出P2P的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盛达矿业、东方金钰、新纶科技和天源迪科、匹凸匹、高鸿股份在内多家上市公司舍弃P2P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比传统金融更加突出。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比较薄弱。因此,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要以金融消费者保护为最终落脚点,通过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提升金融消费者识别和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意识与能力,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