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板块轮动 化工品接棒黑色系

趁着黑色系似有偃旗息鼓之时,化工品揭竿而起,并带动昨日整个商品市场沉浸在浓厚的多头氛围中。

理论上,国际油价变动与国内化工品期货走势成正相关,一方面是成本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情绪。那是不是说油价大涨大跌后,化工品就可以闭着眼睛下单了?

此外,商品市场上板块轮动特征开始明显。那么,化工品之后,下一热点板块及投资机会是什么?

化工品全线上涨

昨日,化工品集体爆发,橡胶主力1701合约封于涨停,甲醇主力1701合约触及涨停,沥青主力1706合约、PP主力1701合约也分别上涨逾3%和2%。

实际上,进入10月后,化工板块多个品种凭借自身基本面的改善,与国内商品市场的多头氛围形成共振,几乎无视油价变化以及外围市场波动,开启了自年初低位后的第三轮反弹浪潮,显然多头仍不愿轻易放弃,在“双十一”惨跌后卷土重来。

盘面上看,沪胶主力1701合约早间直线拉涨,午前涨停后封板至收盘,报17130元/吨,期价再创阶段新高,升至近三年高位。近期沪胶在基本面持续好转主导下表现十分强劲,一方面重卡等汽车产销数据持续强劲复苏;另一方面国内停割在即,停割期供应减少也是多头炒作的重要题材。此外,由于国际油价走升扶助市场人气回暖,甲醇午前同样涨停,但临近尾盘开板,期价也再创阶段新高,升至一年半高位,煤炭价格高位对成本形成强劲的支撑,且去库存加快也提振甲醇走势。

板块轮动是常态

分析人士指出,在不同的周期里面,商品市场存在板块轮动的特征,高收益、资产荒驱动资金不仅在大类资产如股市、债市、楼市和商品等主要大类资产轮动,而且在商品内部也存在轮动特征。

中信期货能源化工研究主管林菁介绍,在经济前景不明朗、投资者缺乏确定性投资渠道的背景下,部分资金青睐于价格相对低位的商品,相对价格的高低成为资金进出的主要参考依据。资金在不同板块流动,从而形成近期板块轮动上涨的行情。比如上周以来,有色金属、农产品板块相对强势,黑色板块相对弱势。从昨日资金流向上看,煤炭、建材板块流出,而化工及有色板块呈现净流入。

“黑色系商品,尤其是焦煤焦炭是今年以来最为强势的品种。”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兼能化研究员金晓介绍,但是到了11月中下旬之后,能化板块则表现更为强劲,尤其是天然橡胶和甲醇。黑色系前期的强势上涨积累了较大的风险,而能化品种的基本面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同时油价并未显著回调,因此资金转移至能化板块也属情理之中。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2016年商品市场轮动先从煤焦钢等黑色产业链启动,接着由于上半年通胀预期升温,刺激豆粕等农产品接过领涨接力棒;下半年由于工业制造业企稳回升,以及供给侧改革导致煤炭等黑色板块现货市场供应存在缺口,黑色系期货品种再度领涨;与此同时,由于国际产油国达成冻产协议,石化产品也和煤制化工品齐涨;最后通过成本传导,有色金属在11月份暴力拉涨。这其中供需基本面是一个因素,但更多的是资金逐利而寻求价值洼地的过程。

化工品不再亦步亦趋

一般而言,国际油价变动与国内化工品期货走势成正相关,一方面是成本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情绪。然而,并非油价大涨大跌后,化工品就可以闭着眼睛下单了。

相关人士分析,事实上化工品期货与原油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也很常见。由于化工独特的产业链特点,化工品期货走势相对原油期货走势具有明显的间接性和滞后性。因此二者走势的不一致并非是不合理的表现,尤其是在原油进入震荡阶段,化工品常常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对于近期化工板块表现强势的原因,林菁认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商品重受资金青睐。且化工品整体库存不高,上游成本端煤炭价格上涨、原油亦受到冻产预期支撑,而相对前期大涨的黑色系商品而言,化工板块绝对价格不高,部分品种存在多头配置价值。

程小勇分析,一方面是煤炭价格在年内持续拉涨,涨幅达到一倍,成本驱动作用明显,这体现为存在煤制原材料的塑料和PP、PVC方面;另一方面,化工品可能承接原油价格上涨的成本传导,甚至反映出整个工业品上涨中的再通胀预期。而下半年,还存在一个积极的因素就是部分基建发力带动的企业补库行为。

就具体品种而言,金晓认为,天胶期价出现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天胶需求端较前期有较为明显的改善。目前治超新政对重卡销量的提振作用已经凸显。但该部分增量不会在短期集中释放,而是在后续逐渐释放出来,一方面是因为行业内车企已经习惯了连年低销售规模,短期内产量规模或不会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治理超限超载的工作始终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从过去经验来看无法一蹴而就。整体来看本次治超新政有望在后续对重卡产销构成持续提振作用。

此外,近期化工板块中,甲醇期价表现尤为强势,金晓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多重因素助推沿海甲醇货源偏紧。一方面,由于内地甲醇市场供需基本面好转,天气等因素导致运输成本有上升趋势,内地货源流出日益稀少;另一方面,近期欧美甲醇市场炒涨情绪浓重,国际货源纷纷转向欧美地区套利,国内进口船货又因台风、通关等因素到港多有延迟,由此江苏、浙江等地甲醇库存持续降低,现货价格不断走高,甲醇期价也呈现了强势上涨行情。总体而言,低库存格局很容易成为化工品强势的助推因素。

寻找下一热点

相关人士认为,黑色系涨势趋弱之后,期市有可能掀起一轮较强的板块轮动,化工品、农产品、贵金属等有望轮流接棒。

金晓认为下一个热点板块可能是有色金属。特朗普上台后可能采用财政扩张政策刺激美国经济,由此市场对于有色金属需求的预期大幅上升。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于地产投资的负面影响将会在明年逐步体现,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稳增长的作用也将越发凸显。因此,有色金属极可能继能化之后成为下一个热点板块。

林菁则表示,通胀预期背景下,资金自黑色建材板块流出后,或将转而流入前期涨幅较小的农产品、化工及有色板块。从化工板块来说,其整体库存情况不高,多数呈现紧平衡状态,如出现持续资金流入,可关注正向价差扩大交易机会。化工板块品种基本面各异,从绝对价格水平及下游利润情况看,PTA存在涨价向下传导的基础。

程小勇说,由通胀驱动的上涨到货币收紧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因此未来商品板块领涨还将轮动回贵金属板块,而其他风险类商品可能因下游难以承受很高的原材料价格而消费需求受到抑制,且高价格刺激供给恢复,反而涨势不及和通胀密切相关的贵金属。记者 王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