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市场操纵“换代” 监管执法“升级”

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被严厉查处,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监管执法再度“升级”。专家指出,查处市场操纵是世界证券监管机构共同面临的难题,也是促成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进行新型市场操纵专题执法培训的重要原因。未来,随着操纵市场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特点的出现,以及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监管执法面临的任务会越来越重,将对监管层提出更高要求,以有效应对市场操纵“换代”。

技术变革带来新操纵手法

“高频交易、算法交易、跨市场套利……现代技术革新,一度使全球新型交易活动层出不穷。”监管部门人士在介绍技术变革对新型操纵行为的影响时指出,金融危机前的全球交易创新,曾暴露出监测控制滞后、证券法律脱节、监管资源薄弱等问题,并在全球范围内深刻影响到对投资者保护的水平和监管质量,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监管改革加快,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开始更加深入。

以高频交易为例,国际机构对其市场影响有较激烈的讨论。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人士认为,虽然“高频交易”对市场有好处,能够增加股票市场流动性,但一旦程序出错或市场异动,程序化交易可能连环触发与加速撤离,加剧流动性危机,在不同市场间形成螺旋式下跌,对市场造成灾难性影响。

“事实上,操纵市场的大部分伎俩都不是新的,技术发展使得原有的伎俩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应用,规模更大,更为普遍,影响更广。”国外监管机构人士表示,虚假申报的传统操纵手法借助程序化、高频交易升级为幌骗、分层等高级形态,跨市场、跨产品领域成为新型操纵活跃地带。因此,近年来发达市场反市场操纵执法广泛覆盖到股票、股指期货、商品期货、债券利率、市场基准及汇率。

“监管者的目标并不是限制技术进步在金融市场的运用,而是确保市场公平、干净和高效。”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前市场政策及国际事务部主管Nick Bayley认为,成功的、有流动性的市场依赖于投资者的坚定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相信证券价格会上涨,而是相信参与交易的市场是干净的,包括看到的股票价格是由真正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交易对手方不具备不当的信息优势,以及所投资的公司信息披露合法合规。而操纵市场恰恰破坏了市场的干净和高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资本市场是众多投资者追求财富之地,受到逐利的驱使,资本市场滋生了大量违法违规。在交易技术不断革新的背景下,从中国证监会通报的案例和数量来看,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恶性操纵案的力度在加大,效率也在提高。

据券商测算,今年上半年网下新股申购收益高达39%-42%,而且由于实行“先申购后缴款”机制,在不考虑股票市值变化的前期下,基本成为一种无风险投资。这也激发了各类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以新股横河模具为例,其网下参与市值门槛提升到2000万元,但网下参与申购的投资者人数已达2453个,对应在二级市场锁定市值接近500亿元。随着询价队伍不断扩容,参与网下申购投资者人数不断攀升,网下新股配售门槛也不断抬高,网下申购1000万市值已是“起步价”,2000万、3000万元的市值门槛已成为主流。这就使得投资者想要网下打新就必须有较大的沪市或深市市值,这部分投资者选择锁仓的品种也通常是股价波动幅度不大的蓝筹股,这反而提升了市场的稳定性。

市值结构出现变化

10月初,沪综指从3000点附近开始反弹,至10月中下旬已站稳3100点平台,在夯实这一平台后,股指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上周沪综指站上3200点平台,开启了新平台整固。本周一沪综指早盘快速冲高,最高上探至3229.76点,刷新本轮反弹新高,与1月4日熔断时3296.26点的高点仅有一步之遥。11月21日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含H股,下同)为56.61万亿元,1月4日全部A股总市值为52.66万亿元,近一年增幅达到3.94万亿元。即便剔除上市新股增加2.43万亿市值后,“老股”增加市值也达1.2万亿元。

在总市值增加的背后,A股市值结构也发生大变化。通常情况下,类似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行业受制于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的影响,市值逐年走低,这在2013年最为明显。与之相比,传媒、计算机等新兴产业板块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规模由小变大,市值往往会逐年走高,这在2015年上半年被演绎到极致。不过,这种情况在2016年出现扭转。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推进、去产能政策加码,周期类板块迎来爆发,化工、银行和建筑装饰2016年11月21日总市值分别为3.43万亿元、7.94万亿元和2.03万亿元,较1月4日总市值分别增加5352亿元、5113亿元和3301亿元,增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位居前三。有色金属、采掘、钢铁等强周期板块市值增幅也不小。与之相比,公用事业、国防军工、房地产、传媒、交通运输和计算机6个行业板块今年市值出现下降,其中,计算机行业11月21日总市值为2.31亿元,较年初总市值下降1563.10亿元,降幅最为明显。由此来看,以传统行业为代表的“老树”开出“新花”,但新兴产业的“新枝”尚未繁茂。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