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欧盟终止对华“替代国”做法的“小算盘”和大前景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欧盟议会全会于当地时间21日至2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围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讨论,料将成为议题之一。

根据上述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今年12月11日,终止在对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价格的做法。不过,在欧盟委员会日前向欧洲议会及理事会提交的修改反倾销法律制度提案中,尽管提出了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但却主张用“市场扭曲”的概念和标准替代“非市场经济”。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直言,欧委会上述做法并没有从根本上取消“替代国”做法,“只是在变相延续原有做法而已,也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

根据相关承诺,中国“入世”15年来持续推动各领域对外开放,加速贸易自由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戴维·夏克评价说,中国不仅显著提高了本国人民的收入水平,大幅度实现自身脱贫,同时影响了世界很多区域的经济发展。

“中国过去15年来已经履行了世贸组织的义务,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方也应如此。”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姚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强调,议定书明文规定了反倾销“替代国”做法的终止日期,因此从法律文件文本上来说,相关方面不按议定书行事便没有履行其应尽的义务。

不过,对于该条款的执行,欧盟有自己的“小算盘”。有欧洲议员认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使更多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威胁欧盟企业生存、影响欧盟就业。

在姚铃看来,市场经济地位是各国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决定的,并非由他国认定,亦不存在国际通行标准。此外,产能问题系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采取刺激性政策造成的国际普遍现象,应通过协商解决,无需将其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及议定书相关内容挂钩。

多年来,为维护自身既得利益,欧美国家频繁针对中国钢铁等行业发起反倾销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称,这和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逆全球化有关。

然而需要看到,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国与欧盟经济高度互补、互惠,唯有合作才能令双方互利共赢。截至2015年,欧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位居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委会研究报告显示,仅2011年,对华出口就为欧盟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岗位。

根据各自发展战略,中国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欧盟则加紧实施其“欧洲2020战略”。尽管双方规划和改革方向不尽相同,但在贸易、金融、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均不乏广阔合作前景。不难看出,中欧已成为利益共同体。

在此情况下,姚铃认为,欧盟如期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以事实行动维护自身在世贸组织中自由贸易倡导者和领袖的地位,对于中欧双方将是双赢选择。

“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中国则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姚铃指出,随着去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双方开诚布公地合作,维护世贸组织多边贸易的自由度和自由竞争,将有助于推动中欧乃至全球贸易增长。(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