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三只高送转龙头,频遭交易所询问

这两天,高送转这个数字游戏在A股愈刮愈烈。目前已经有北信源、永和智控、优博讯、瑞和生物披露了高送转预案。高送转预期强烈的次新股板块持续走强,今天国际、韩建河山、达志科技、天创时尚、博世科、高澜股份等都创出阶段性新高。不过,在疯狂炒作之余,投资者也应该注意风险,交易所已经问询了天龙集团、山东华鹏、瑞和股份等高送转龙头,部分公司在推出高送转同时,大小非股东也迫不及待地要大幅减持。

游资穷追猛打

高送转预案股集体涨停

昨天,高送转板块强势爆发,北信源、永和智控、优博讯、瑞和股份等4只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连续涨停,同时刺激具有送转预期股也纷纷拉升,今天国际、韩建河山、达志科技涨停,天创时尚、博世科、高澜股份、先进数通、新晨科技、今天国际、海波重科、科大国创等涨幅在5%以上。

近一个月来,已经有瑞和股份、永和智控、天龙集团和北信源4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62只次新股中,昨天有52只个股飘红。近3个交易日,次新股指数累计上涨6.02%,同期大盘上涨1.24%。

追涨高送转的资金以游资为主。瑞和股份拟10派2元转增25股,昨天买入前5位中,有4家华泰证券旗下营业部,买入总金额超过2.27亿元。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则卖出了1.74亿元。另外在另一只高送转个股优博讯的成交席位中,同样是机构卖出,游资买入。

统计显示,A股市场进行高送转的股票数量和占全部A股的比例逐年递增。2015年,共有426家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占全部A股的15%。

高送转个股平均送转比例从2013年每10股送转8.2股提高到2015年每10股送转11.1股。而预披露日后10个交易日,高送转个股相对市场的平均超额收益也已经从2012年年报期的2.8%上升至2015年的7.7%。总体来看,年末高送转行情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从已经推出高送转预案的4家公司来看,今年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热情不比往年低,也有望突破400家。

一边高送转

一边是大小非大幅减持

当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出发点肯定不是为了帮股民赚钱,而是为了大小非能从股市套现更多。11月17日,天龙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冯毅提议每10股派0.5元(含税)转增15股。

而11月11日,公司股东刚刚披露减持计划:冯毅及一致行动人冯华、冯军拟共减持不超2860万股,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程宇拟减持不超1829万股,公司董事陈铁平拟减持不超23万股。

11月18日,天龙集团高送转方案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昨晚,天龙集团表示,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并不是为了配合大小非减持,公司及大股东不存在利用高比例送转预案误导市场、 炒作公司股价的可能。

但天龙集团股价曾出现连续两个涨停,大小非手里的股权价值涨了20%。

更滑稽的是山东华鹏。11月17日,因市场预期山东华鹏会推出高送转方案,公司紧急停牌。令人意外的是,山东华鹏竟以此为理由直接拿出10转增16股派2元的高送转方案。

北信源则是前脚刚定增完成,后脚就推出了10转20股派0.25元的高送转方案。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北信源前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只有0.03元,远达不到1元以上的送转门槛。由于有定向增发募集来的11.72亿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增加了2.02元,正好可以每10股转增20股。而参与北信源定增的4家机构,什么事情也没做,已经浮盈了2亿多元,而且是可以立即上市套现的。记者 张云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