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强美元催动资金轮转 华尔街重股轻债

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催动的美元上涨行情一发不可收拾,强美元格局下全球资金流动出现剧烈变化。大量资金涌入美股,全球债市遭遇血洗。近期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改善,全球利率水平走升,股债重现分化,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林投资时钟”的逻辑可能重回视野。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在经济从衰退逐步向复苏、过热方向循环时,债市、股市、大宗商品将轮流领跑大类资产。通常在经济复苏时股强债弱,经济衰退时债强股弱。

美元狂飙 美股大涨

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加之共和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强化了市场对未来美国将更依赖财政刺激提振经济的预期,经济和通胀前景改善可能促使美联储更快加息。投资者预期突变带动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显著的资产轮动:美元指数一路狂飙创十三年新高、全球债券收益率集体走升、美股三大股指齐创历史新高、周期性股票明显跑赢。

过去一周全球大量资金涌入股票特别是美股市场。据EPFR的监测数据,在截至11月16日的最近一周内,流入美国股市的资金高达313亿美元,创下了自2000年开始统计该项数据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纪录。另据晨星公司数据,截至16日的最近一周,超过25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股票ETF,创历史新高。

华尔街机构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继续看多美元和股市。花旗预计美元指数未来6-12月将升至108.45点。受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主席鹰派言论和特朗普政策预期的影响,美元继续强势。美元对G10其他主要货币在未来6-12个月或存在6%-7%的升值空间。

花旗维持对股票的积极立场,预计全球股票至2017年底或上涨10%,但未来的波动性不可小觑。区域配置上,预计发达市场将跑赢新兴市场,板块方面,周期性或胜过防御性股票。花旗分析师同时指出,尽管财政刺激的规模尚不清晰,但在美国接近充分就业、通胀预期趋高之下,加码财政刺激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加快升息步伐,从而给债市带来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低配各国国债。

高盛认为2017年美元将延续升势,股市方面认为全球最佳机会将来自亚洲市场(不包括日本),预计会有12.5%的回报率,债券市场则可能与今年一样糟糕。

“美林时钟”或再显效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全球市场主要由流动性主导,曾被投资界视为重要指导的“美林投资时钟”一度失效,股债商品同涨同跌的状况屡屡出现。而近期尽管利率上行,投资者仍继续涌入股市,有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可能认为股市已经不再是流动性驱动,而变成盈利驱动,即“美林投资时钟”的逻辑再次回归。

眼下华尔街普遍预计美股企业业绩将显著回暖。在刚刚发布的2017年策略报告中,高盛预计2017年美国企业将从最近的“营收衰退”中复苏,明年宏观经济背景的适度改善能够推动标普500企业每股盈利提高10%至116美元,从而推升标普500指数。

花旗预计,假设美元升值10%加上美国公司税率下降至20%,可能会令全球企业每股盈利上升6%。如果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也采取降税措施,每股盈利或进一步上升。总体来说,特朗普的政策倡议可能不特别有益于全球经济,若实行贸易保护措施甚至会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但这不一定不利于企业盈利。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在风险偏好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企业盈利上行幅度大于利率上行幅度,盈利改善的正面影响完全压制利率上行对股票估值的负面影响,投资时钟依然有效。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