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各花入各眼 险资举牌自成一派

阳光产险和安邦资产日前分别增持吉林敖东和中国建筑。梳理今年以来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不难发现,这些上市公司资产优良、分红可观。更重要的是,险资“举牌”时“恰逢”这些股票表现低迷。

“尽管当时质疑很多,但在目前这个时点看,这些险资的‘激进’投资起码没有亏。我觉得促成这些险资举牌的重要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资产荒’里充裕的资金必须谋求出路;二是资本运作型保险公司‘弯道超车’的内在需求:一方面是这些资本运作型保险公司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才能达到控制上市公司的目的,另一方面是这些保险公司通过发行高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募集资金,这些资金要求投资收益必须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资深投资经理分析。

仔细分析这些险资举牌标的不难发现,吉林敖东是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建筑近年分红率一直在稳步上升。之前“法人股”大王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举牌的天宸股份,不仅持有绿地集团的股份还有上海闵行区价值不菲的待开发地块。

保险业人士认为,保险“巨头”在A股投资上的需求不尽相同,风格已出现分化。一些保险公司财务投资意图明显,看好低估值、高股息率、与宏观政策方向契合的大盘蓝筹;另有一些险资在投资A股时或谋求话语权,或关注与保险主业的资源整合协同,股权相对分散、盈利能力强的成长型公司可能受到青睐,有此类意图的险资往往面临公司治理层面、道德风险等多重风险挑战,需要有更强大的投资能力。

从目前投资风格来看,安邦资产、阳光保险等公司的举牌行为都剑指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股。安邦保险持有股份达到或超过5%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金融街、欧亚集团、大商股份等,持股不足5%的个股分布于银行、房地产等领域。阳光保险在二级市场投资的企业约有200家,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在举牌吉林敖东之前,阳光保险持有股份达到或超过5%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凤竹纺织、中青旅、京投发展、胜利股份、承德露露等,主要为食品、饮料等消费类个股。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目前举牌较多的“恒大系”、“宝能系”、安邦保险、“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华夏人寿系”七路保险资金来看,各“系”举牌对象各有侧重。从举牌偏好来看,“恒大系”偏重地产、建筑等领域,“宝能系”偏重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领域,“安邦系”和“生命系”偏重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阳光保险偏重食品饮料等领域,国华人寿偏重地产、商贸等领域,华夏人寿偏重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领域。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韩其成认为,大基建蓝筹股的催化因素较多,相对于历史估值区间来看股价仍然偏低,前三季度订单增速普遍大幅超过2015年水平,盈利能力处历史最佳水平。安邦资产举牌中国建筑开启险资举牌大基建蓝筹先例。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保险资管公司对今年剩下时间的行情仍保持谨慎。“我们现在实行的是目标管理。年初到现在整体是亏钱的,现在的目标是要把亏损减到百分之五以内。”某中型保险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记者 高改芳 李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