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欧美博弈加剧 欧盟拟提高海外银行资本金

据外媒报道,欧盟近日将颁布新规,提高对在本区域运营的海外银行资本和流动性要求,美国银行或先受到影响,凸显欧美金融监管领域的博弈加剧、分歧加深。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要披露的规定与有争议的美国“中介控股公司”规则如出一辙。当2014年美国宣布这些规则的时候,欧盟指责华盛顿推行“保护主义”,并威胁要进行报复。

如果这些提议成为欧盟法律,它将迫使高盛和摩根大通等美国大型投行在欧盟保留额外的资本和流动性,让欧洲当局能够在危机中将它们的子公司单独清盘。

欧盟酝酿的新规仍在提案阶段,通过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立法的周期至少耗时一年。不过此提案预计将受到美英抱怨,但将受到欧盟银行的欢迎。但《金融时报》文章称,金融规则碎片化趋势日益加速,因为各司法管辖区竞相施加控制。

此次新规是欧盟负责金融服务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即将提出的改革方案的一部分。这些规则包括名为“总亏损吸收能力”(TLAC)的措施,它的目的是迫使最大银行通过股权和混合债务为自己提供融资,从而可以在危机中吸收亏损。该提案草案显示,实际上将TLAC要求延伸至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非欧盟银行的子公司,或者那些总资产超过300亿欧元的银行。

尽管欧盟官员坚称,起草提案时没有考虑英国退欧问题,但这些改革将会影响伦敦作为非欧盟金融中心的地位。在英国退出欧盟后,该提议可能会迫使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在欧盟设立单独的资本池,从而增添它们的成本和复杂性。一家受到规则影响的投行顾问表示:“这只是开始。在各方重新考虑银行架构之际,它增加了又一个不确定性。”

此举可能加剧美国与欧洲的紧张关系,此前德意志银行被美国司法部罚款140亿美元以了结针对其违规销售抵押贷款证券的调查,从而让美欧关系紧张起来。

美国的银行业者表示,它们已经被迫在规模很大的英国业务中持有了大量的资本和流动性。但如果欧洲推进最新提议,可能迫使它们增加投放于欧洲的资源数量。

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总裁克雷恩日前表示,欧洲需要建立自己的银行监管规则。

他说,全球银行业正面临的问题是,所遵循的监管规则全利于美国。对于欧洲业者,不该迎合“全球融合的政策” ,而是应建立能利于欧洲的规则体系。记者 闫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