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互联网+如何融入到家政服务业?

互联网+家政服务能擦出什么火花?如何将互联网与家庭服务深度融合?这些问题,在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工会网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连多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互联网+家庭服务创新大会”上,我们得到了很多启示。

在大会上,行业专家学者就家庭服务业的规范管理,对行业现状、特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对家庭服务行业如何融入互联网科技及资本进行探索,对人才培养、员工管理等诸多热点展开讨论。

互联网+家庭服务业的融合是行业发展的基础

“互联网+”提出一年多以来,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变化。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事关到每个家庭,家庭服务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是提升行业发展的基础。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何孝瑛认为,家政服务行业需要插上科技和金融的“翅膀”,要从战略的高度思考规划未来,以高科技支撑,提升家庭服务行业水平。她说,家政服务人员以农民工为主体,需要提高农民工自身素质,以高科技提升家庭服务业水平,才能够从传统的家庭服务业向现代化的家庭服务业迈进。

何孝瑛的观点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认为,互联网+家庭服务是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互联网将是推进家庭服务业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新引擎”。

关于如何通过发展互联网+提升家庭服务的效能与水平,朱宏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家政服务行业是解决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基于家政服务人员文化程度低,职业水平低,无论是家政服务企业,还是是家庭服务的从业人员都意愿提高个人素质和技术能力,但是苦于人员不够,师资力量的缺乏,培训往往和需求之间有较大的差别。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通过院校第三方机构,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式,线上线下开展教育,可以大大提高职业教育的效能,而且可以扩大普及范围,互联网+家庭服务是实施精准管理的必要措施。

互联网+家庭服务,服务新生活,撬动大市场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家庭服务业的市场份额大约是2000亿到3000亿之间,但家政服务公司也达到史无前例的55万家。针对培训走过场、证件拿钱买、中介不作为等种种家政市场乱象,全国家庭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永胜深有感悟,“这都是由于相关部门监管乏力,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监管依据,不利于家政行业的长远发展”。

张永胜认为,家政应该是一个学科,家政学涵盖了家政的各个领域,包括清洗、保洁、婚庆都是家政学应该研究的领域,是一个大学科。互联网+家政服务业,+什么?+好了可以盈利,+不好就是一个概念。提高家庭服务业的整体水平,就跟滴滴打车一样,像大众点评一样,要有点评,家政要开设家政支付端口,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互联网+世界的家庭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从以前的信息不对称到现在逐步转向信息公开,撮合交易,转向闭环,单一服务,转向管家服务,接活也转向服务入口。

连多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徐小蕾表示,连多家公司把扶贫、就业、养老与家庭服务和互联网相互融合,构建一个互联网平台,提供便捷预订式且具有平台保障的家庭服务:一方面响应国家政策,到贫困地区吸纳剩余劳动力,给她们免费提供家庭服务专业技能、服务理念、心里等各方面的培训,并推荐就业上岗;另一方面能填补目前家庭服务行业的人员缺口。

老龄服务将是未来家政服务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5年末我国65周岁以上人口为1438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0.5%.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王金龙介绍,我国巨大的老年人群催生了巨大的老龄产业,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到2050年,老龄产业的市场总容量将达到届时GDP的30%左右。而老龄服务业作为老龄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公民老年期、以提供生活性老龄服务产品为主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集合体,是老龄社会下一种新的业态,也是中国未来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王金龙认为,养老和健康服务应该是应该是今后家政服务业的重中之重。我国老年群体属于庞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务需求巨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矿扩地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以国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据,机构为补充,医养成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养老服务的需求,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

王金龙还特别强调了人文关怀对于互联网与老龄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他说,面对互联网+家政的革命,我们应该考虑到,老年人是家政服务对象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同时是有特殊需求的人群,应该在人文关怀下思考互联网+老龄服务业的问题。未来很多服务都可以机器化,但机器人无法像服务人员那样为老人解难,把情感融入服务中。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高科技来监控整个服务过程,但不仅要把服务带给老年人,更要以人文关怀作为前提,自始至终贯穿整个服务过程。中工网记者朱晶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