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8万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8.17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7.29万亿元增长近1万亿元,并在二季度同比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增长后再次实现强劲增长,同比增速达到16.33%。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明显企稳和市场预期略有好转的积极影响下,2016年第三季度的信托业已越过了二季度个位数增长低点,信托业自此跨入“18万亿时代”。一方面实际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另一方面则是信托公司紧紧抓住因经济稳定增长而出现实体经济部门资金需求的市场机遇。

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8.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3%,环比增长5.09%。相比今年二季度8.95%的同比增速,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伴随着资产管理规模增速的回升,三季度信托业务收入也达到175.43亿元,占经营收入的74.85%,比2015年三季度的170.17亿元增长3.09%。不过,三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34.38亿元,同比却下降15.71%,减少43.7亿元。对此,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教授殷醒民认为,主要原因是2016年三季度的投资收益仅为56.39亿元,比2015年同期投资收益的91.98亿元减少35.59亿元,同比下降38.69%。

今年上半年,固有业务拖累信托行业营收水平的迹象已现。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对54家信托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研究发现,拖累当期营收利润规模的最主要因素为全行业固有业务收入大幅回落。相比于2015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投资的如火如荼,今年股票市场的持续震荡严重影响了固有资金的证券投资收益以及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从而导致固有业务收入快速下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指标表现优于预期,但固有业务收入反而成为信托公司营收利润的最大拖累因素,充分说明去年以固有业务增长拉动经营指标提升的业务模式难以为继,从而再次凸显信托公司在行业回调时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回归主营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重要意义。

股市投资增加700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三季度,根据占比排序,信托资金主要投向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基础产业、房地产,占比分别是23.79%、19.10%、17.72%、16.60%、8.45%。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三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84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的2.7万亿元增加1400亿元。其中有0.48万亿元投向股票,较二季度末的0.41万亿元增加700亿元。不过,债券依旧是证券投资信托流向的最大部门,2016年三季度的债券投资规模为2.03万亿元。

此外,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35万亿元流向房地产领域,比2015年三季度的1.29万亿元增长4.65%,比2016年二季度的1.31万亿元增长3.05%。对此,有专家提醒,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领域相关信托业务,一方面需进一步提升合规管理能力,防范被相关合作机构从事违规放贷行为用作筹资渠道或放款通道;要加强信托资金流向与用途监控,防范资金被挪用于不合规用途。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积极配合房地产“去库存、补短板”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探索开展并购信托,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探索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业务(REITs),助推商业地产去库存;探索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合规方式,帮助银行盘活存量房地产信贷资产。记者 刘夏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