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破6.9! 贬值预期成为当前人民币最大“空头”

经过两天短暂喘息,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大幅下挫181个基点,报1美元兑人民币6.9085元,再度创下2008年6月来的最低值。年底将至,有留学、出国需求的市民十分关心,今年人民币能否守住7.0关口?

年内能否守住7.0大关

从11月7日起,每天占据外汇新闻头条位置的几乎都是同一个标题:人民币汇率创8年新低。的确,从11月7日起,人民币兑美元遭遇了一轮凌厉的跌势。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还在6.75的水平,7日一下子重挫211个基点,跌到6.77。随后便是一天一个台阶地走下坡路:在6.78的水平维持了三天后,11日突破6.8,14日6.82,15日6.84,16日6.85,17日6.86,18日6.87,21日就跌到6.8985。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忽然大幅上调206个基点,回落到6.8779。正在市场猜测央行的底线究竟是不是6.9之际,今日离岸人民币早盘就跌破6.96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跌破6.92关口,导致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9085。

短期的最大冲击是什么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徐远认为,就是币种的重新匹配。币种的匹配和长期的汇率下行是两个概念,现在是一次性的冲击而不是长期的趋势。从长期趋势看,人民币基本面并不差,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可是,同时又认为存在严重的贬值预期。如何理解这样显而易见的矛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一个统一的、有效的分析框架,大家只看其中的一部分,其实是盲人摸象。但是汇率是一个价格,是货币的相对价格,只能在一般均衡的框架里决定,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美联储加息前美元强势将维持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人民币贬值与美元指数强势走势有很大的关联。受美元升值的刺激性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突破100点大关,而美元的投资心理和投机心理扩大又进一步导致美元指数上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在因素,也是国际市场一种主导性的因素。

而美元的强势和加息与特朗普大选获胜关系重大。自特朗普11月8日获胜之后,美元就像高速列车一样向前猛冲。眼下美元好比“绿巨人”般在金融市场上肆虐,遭殃的不仅是人民币等新兴国家货币,欧元、英镑等也受到很大冲击。不过走强的美元正在给美国企业带来灾难性打击。

外币换人民币有优惠

虽然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下跌较多,但对其他币种的下跌幅度并不大。比如人民币兑澳元、加元,全年大部分时间保持在1澳元、1加元兑人民币5.0到5.2元之间。人民币兑欧元今年也基本稳定在1欧元兑人民币7.1到7.3元之间。由于英镑受英国脱欧影响大幅下挫,今年人民币兑英镑还有较大幅度的升值,3月份时要花人民币9.2元才能换1英镑,如今只花8.5元就能换1英镑了。

所以今年去非美元国家旅游的国人仍然不少。出国旅游免不了随身携带外币现金,那没花完的外币现金怎么办呢?中行北京分行今年推出了“外币狂欢月,结汇月月有优惠”活动,即每月有一个优惠币种,持外币现金兑换人民币可享受外币现汇兑换人民币的价格优惠。

经常出国的市民都知道,银行将外币分为汇户和钞户两种,汇户是存在账户上的外币,钞户就是外币现金。现汇买卖的价格要低于现钞买卖的价格。假如王先生从澳洲旅游回来还剩余1000澳元现金,这个月拿到中行网点柜台兑换人民币就比较划算。因为今日中行澳元现钞买入价为491.89,澳元现汇买入价为507.69,王先生用所持1000澳元现钞结汇,原可得4918.9元人民币,现可得5076.9元人民币,净赚158元人民币。12月的优惠币种是英镑,如果市民手里还有闲置的英镑现金想换回人民币,可以考虑下个月去中行办理。

本报记者 张品秋 J229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