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富曼欧资本潘福平:美联储12月加息势在必行

2016年11月18日,在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金融服务论坛”上,国泰资本总裁兼富曼欧资本董事长潘福平应邀发表了“2017年海外投资与人民币汇率前景分析”的主题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潘福平认为, 贯穿整个2016年的全球金融主题其实只有两个:一个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的美元回流美国,另一个是中国经济下行背景下的人民币贬值。在这两个大的背景下,发生了两件震惊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一是英国脱欧公投,二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两件事情的结果西方主流媒体和精英阶层都没有预料到,它标志着持续了几十年的全球化进程遭受到了严重的挫折。

潘福平认为,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根据他的基本政治和经济主张判断,未来美元会持续走强,人民币会持续贬值。对于美联储在今年12月份是否会继续加息,潘福平说:“我认为,12月份加息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首先,美国的各项数据都在转好,尤其是就业市场,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2008年最高10%以上下降到了现在的4.9%,这个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充分就业’的水平,说明美国经济确实在温和复苏中。这个构成了继续加息的基础。其次,市场等待美联储加息已经1年了,各种资产的走势,已经把预期加息的影响计算在里面了,一旦美联储不加息,必然引起金融市场上的大动荡,这是美联储不希望看到了。再次,如果美联储这次还不加息,对于美联储的声誉也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口口声声宣称自己的货币政策是独立于政治的,但一选出个特朗普来,你就怕了,不敢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事了,那市场对你就更不信任了。因此,12月份如期加息的悬念应该并不大。唯一可能出现的意外时,11月份的非农数据太差了,让美联储临时改变主意。”

除了12月份的加息,更让市场关注的是未来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未来美联储加息的速度会因为特朗普的当许而加快还是变慢呢?潘福平的看法是,会适当加快。因为特朗普的施政方案中有很重要的一项,那就是要加快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特朗普宣称要投入5000亿美元搞基建。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就不可能太宽松,就会适度从紧。否则,经济会过热,会陷入严重的通货膨胀。从这点上看,就可以预计,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力度会比预期的大。在美联储升息力度加大的情况下,美元的升值空间还是比较大的。现在美元指数已经突破100,未来升到105至110的区间是完全可能的。“除了美国自身的因素之外,欧洲的不稳定,以及未来各国大选可能酝酿的黑天鹅事件,包括可能引发意大利脱欧,包括欧洲的银行业问题等等,一旦爆发出来,都会加速美元指数的上涨。”潘福平说。

潘福平认为,由于美元的强势导致人民币相对贬值,以及由于中国经济换挡、转型所带来的增长下行,都不可避免的会导致人民币在2017年持续贬值。对于贬值的幅度,潘福平预计会在8-10%左右。另一方面,由于特朗普的当选,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金融市场的动荡会加剧。尽管整体上看,美国经济会持续向好,但由于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和反全球化会倾向,对于美国之外的国家来说并没有好处。因此,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它们的经济能否向好还是一个问号。特朗普的立场会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包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地缘政治势力了面临调整和重组。这些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的摩擦会产生不确定性,因而会反应到金融市场上去,会提高金融市场的波动性。2017年的“黑天鹅”事件发生的频率不会比2016年少。

那么,面对着未来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整个大格局,我们未来怎么做资产配置?潘福平建议大家适度地配置美元固定收益类资产,如美元存款、海外投资分红型保险产品等。同时建议谨慎地配置一部分以美元计价的风险资产,比如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美国的房地产,美股,国际期货,期权,基金等等。对于后者,潘福平建议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个国家也好,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在关键的时候,选对方向,做正确的事,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