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黑色系领衔 商品演绎轮涨大戏

“曾经4%的板都很珍贵,如今9%天天来。”业内人士调侃的背后,是期货多头的欣喜、空头的折服、踏空者的百感交集。

业内人士指出,在多重因素支撑下,商品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牛市。此轮牛市行情,将由黑色系的独角戏,逐渐演化成商品市场板块轮动上涨的大戏。展望2017年,大宗商品行情有望出现强弱转化,化工品、有色金属和农产品可能重演今年的黑色系行情,继续引领商品走势。

贴水修复 支撑强劲

“策略不就是买买买吗?”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期市投资的询问,一位业内专家说。事实上,当前商品期货市场正被浓厚的多头氛围所笼罩。其中,黑色系是标志性品种。

扛过“双十一”惊魂一夜的期市多头,很快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周二,黑色系迎涨停潮,盘中一度全线涨停。周三,虽然商品期货走势有所分化,但黑色系依旧领涨,铁矿石1701一枝独秀封涨停,大涨8.92%,紧随其后的热卷1701、螺纹钢1701分别上涨4.87%、4.53%,焦炭1701、焦煤1701也分别上涨2.32%、0.8%。

今年以来,黑色系先后经历三轮“45度”仰望星空般的拉升,出乎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料。在8倍左右的杠杆下,这一涨幅可谓惊人。即便11月初,发改委、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等相关部门接连出台措施,但黑色系并未止步。

业内人士指出,这正表明黑色系大涨主要原因在于现货端的强劲支撑,即贴水修复带来的持续动力。据了解,前期黑色系期货因政策监管影响曾出现回调,但同期现货市场运行平稳,期现货价差重新扩大,如焦炭1701合约在本周一度贴水超过15%,期价必然向现货价格靠拢。

供给方面,今年4月起,国内煤矿全面实行276天工作制,导致煤炭产量快速减少。铁矿石方面也出现较明显的中高品位矿结构性短缺。

需求方面,1-10月粗钢、生铁和钢材累计产量分别增长0.7%、0.1%和2.4%。同时,2016年钢材出口量继续增长,业内预计将突破1亿吨。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钢坯价格累计大涨62.5%,成品材涨幅也在50%-60%,即便是传统消费淡季的12月即将来临,但钢厂将于12月份出厂的成材价格还是出现大幅度跳跃式上行。

此外,寒潮等天气因素带来的运输受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焦煤、焦炭等商品涨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即将进入消费淡季,检修有所增加,预计钢材产量仍将小幅下降。从去产能政策继续执行的预期来看,明年煤炭尤其是焦煤供应难有明显改善。中长期而言,黑色系基本面仍有一定支撑。

多因素共振催生商品牛

黑色系吹响冲锋号之后,其他大宗商品也不甘寂寞。在当前市场上,虽然黑色系仍是主角,但已不是一家独大,化工品、有色金属等品种频频抢戏。11月以来,文华工业品指数累计上涨10.41%,有色金属指数累计上涨13.75%。

此轮大宗商品整体上涨,超乎多数市场人士预期。毕竟从宏观经济来看,大宗商品总体需求应该较温和。不过,供应端因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和市场自我出清等因素,使得大多数商品处于低库存状态,叠加资产荒下充裕流动性的资产配置需求,多因素共振还是带来了“商品牛”。

首先,煤炭是典型的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品种,煤炭价格走高进一步推高很多商品成本,比如黑色系中的螺纹钢、有色金属中的铝等。其次,作为商品龙头的原油,从过去一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反应来看,40美元-50美元/桶的价格区间已是油价“低限”,作为基础能源,二季度以来油价上涨也对商品形成整体支撑,催生了多数商品易涨难跌格局。第三,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市场预期美国将增加财政刺激,通胀预期或显著走高,这一逻辑对能源、有色金属和农产品都形成较显著提振,特别是价格处于低位的大宗商品更迎合了资产配置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10月27日以来,一路反弹超过50%,这也是今年2月该指数创出290点历史低位后的第四波显著反弹。作为创立逾30年的传统指标,BDI指数走强也见证了大宗商品市场回暖。

板块轮动是主线

展望后市,市场目光正转向大宗商品,特别是看好2017年商品牛市再升级。

国际投行高盛本周就力荐在2017年增加大宗商品配置,这也是其四年多来首次唱多大宗商品。高盛表示,近期的商品价格反弹是年初出现的通胀趋势延续,主要是中国自年初以来通过基建刺激项目和政策驱动的供应缩减而带来的,且特朗普胜选增加了美国增加财政刺激的概率。依照历史经验,当中美经济产出缺口收窄、通胀攀升,往往就是买入大宗商品的信号。

展望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板块轮动应是主线,特别是部分涨幅较少的品种可能出现较大行情。换言之,能源、有色金属和农产品可能成为2016年的“黑色系”。

首先,尽管地产销售数据在调控政策出台后大幅下滑,但新屋开工数据仍然不错,加上今年下半年土地成交面积回落幅度有限,预计明年上半年地产开工仍对商品需求端有所提振。其次,未来一些产油国可能联手推高油价,伴随油价继续上行,多数商品有望同步走高,其中能化板块和农产品板块联动性或更强。第三,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实现,基建对有色金属的拉动作用也将凸显。此外,高收益资产荒会消灭一些低收益资产,而与通胀呈现相关的商品如农产品,在货币没有实质收紧之前将受到青睐。

不过,投资者也需要留一份清醒,防止“黑色星期五”重演。监管方面可能会采取措施抑制市场过热,更重要的是,未来供给端产出恢复虽然会迟到,但不会缺席,需求端因基建等带来的消费提振效果可能边际弱化。因此,明年一季度过后,商品可能面临供求转换带来的下行压力。记者 叶斯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