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人民币贬值幅度大吗?NO,看看这些国家吧!

11月18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5日电(王培文) 11月2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跌破6.9关口后,再次下调83点。近期人民币贬值受到各方关注,不过贬值的可不只是人民币哦。伴随美元表现强势,本月以来除了英镑,其他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几乎全线下跌。相对来看,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

据外媒报道,货币贬值让不少国家坐不住了,印度、马来西亚央行已经入市干预,包括菲律宾、泰国央行在内的亚洲货币首脑均已表态将入市干预。

跌得太狠!亚洲部分国家出手干预汇市

截至发稿,本月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上扬1.79%,但欧元对美元汇率下滑4.17%,美元对日元大涨8.68%。

新兴市场更是重灾区。墨西哥比索、南非兰特及巴西雷亚尔等货币跌幅较大。截至23日,月内美元对它们的即期汇率分别上扬9.4%、5%及6.2%。在亚洲,美元对菲律宾比索汇率已经冲破50,上一次汇率达到50附近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印度卢比则跌至纪录低位。

据外媒报道,面对这种局面,印度央行在24日早盘斥资约5亿美元干预汇市,下午再次入场干预。马来西亚央行则称,将对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进行马币交易的个人或银行“立即实行监管干预”。该行上周五证实一直于在岸市场干预汇市,以抑制马币跌势。

菲律宾央行总裁泰谭柯23日表示,若菲律宾比索对美元过度波动,央行将毫不犹豫入市干预。而泰国央行表示,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将增加,货币当局需要保留政策空间以应对该国经济可能面临的更大不确定性。

资金外流压力并未强化 市场反应较为理性

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83个基点,报6.9168,再创新低。不少分析认为,强势美元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受累于强势美元,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低。

人民日报海外网撰文表示,央行没必要这个时候出手。文章称,美元现在是极度强势,非美货币都在跌(要比惨,欧元、澳元和日元跌得更多),现在抵抗不是好时机,不妨顺势为之。文章认为,去年8月11日的汇改更新了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决策层对人民币适度贬值的宽容度有所提高。

央行下属的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有专家分析,近期人民币贬值其实是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释放的贬值压力,且近期资金外流压力并未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而强化,市场对本轮贬值反应较为理性。

文章援引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谢亚轩的观点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有望被纳入主要全球债券和股票指数,这将导致大量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增加。

央行此前表示,上述因素带来的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加,将为中国外汇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本流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并与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一起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构成有力支撑。(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