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受益大宗商品反弹 欧洲能源资源股普遍走强

受益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欧洲能源资源类股票普遍回暖,并且带动大盘指数走强。然而市场分析师强调,投资者仍需较为谨慎,因为一些能源企业业绩仍一般,股价走强主要受益于商品价格近期上涨,中长期趋势仍有待观察。

能源板块领涨

作为欧洲蓝筹股的代表性指数,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前三大板块分别为金融板块,权重约为15%;能源资源类板块,权重约为11%;电信板块,权重约为9%。

自11月9日以来,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累计上涨3%,而同期能源资源板块成分股平均反弹4%,涨幅位于所有板块之首。其中,最大权重股道达尔(TOTF.PA)自11月9日以来股价累计反弹达到6%,接近年内高位,若不考虑美国大选刚刚结束时受到的波动影响,涨幅可能更高。如果从今年10月初计算,该股累计反弹超过10%。

此外,与金价关联密切的矿业股同样表现上佳。自11月9日以来,兰德黄金资源公司累计上涨8.1%,Fresnillo累计上涨7.2%。

法国证券研究机构天心集团分析师加斯塔尔迪表示,欧元区目前经济前景仍存在很多变数。在此背景下,能源、矿业等股价前景很大程度上受到黄金、原油价格影响,而后者在近期受到明显提振,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英国ADS证券基金经理詹姆森·布莱克表示,投资者预期下周维也纳的欧佩克会议将会达成原油减产协议,从而推高油价的信心不断增强,受此影响原油期货价格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而这也带动了能源板块以及欧洲股市的整体信心。

提防“黑天鹅”

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评论指出,欧洲股市近期走强主要由于能源股和矿业股普遍上涨,抵消了意大利银行股下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展望未来,投资者需要警惕欧洲金融股、特别是意大利相关板块的潜在风险。

本周以来,意大利米兰银行收跌5.1%,大众银行收跌4.8%。投资公司IG首席市场策略师克里斯·韦斯顿表示,意大利银行股受挫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不稳定性感到忧虑,同时还担心这些银行是否有能力筹集到自身需要的资本。

意大利将于12月4日就宪法改革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而如果该国总理伦齐输掉公投,则将使得政府更加难以通过财政改革措施,可能会促使伦齐解散政府。

花旗分析师认为,意大利公投很可能是目前欧洲最大的“黑天鹅”风险,而金融股可能受到资金方面的负面影响。最新民调显示公投未必会获得通过。Euromedia Research在其网站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47.9%的意大利人将在公投中投“赞成”票,而52.1%的人将投“反对”票。

德意志银行指出,目前意大利公投失败的概率已经自55%攀升至60%。韦斯顿强调,在未来几周中,此次全民公投将愈发受到市场的关注,特别是如果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穿16000点的话就更是如此。跌破16000点的关口后,该指数未来应该会迅速滑向15000点。记者 张枕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