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papi酱和罗辑思维分手 不得不说的事有哪些?

文 | 张秋颖 张弘一

今天下午,papi酱合伙人、春雨听雷CEO杨铭就外界对papi酱和罗辑思维投资关系破裂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里给出了回应:

全文如下:( 世间太纷扰,如果要做深度分析,建议多做背景调查)

1,关于捐款,与学校的联系从未断过,本月刚刚收到全款,明年开学会发布捐款细则;

2,关于罗辑思维,在明确“得到”业务后他们原价退出了所有的投资项目,p api只是其中一家;

3,p api视频微信阅读均为百万级,在微博上更有数条播放量过亿,粉丝数全平台仍然在增长,微博粉丝数已经过2000万;

4,广告业务开展后,已经合作了欧莱雅,闲趣,汤臣倍健,接下来还会看到p api酱跟几个国际大品牌的合作,某位国际顶级导演也会出现在p api酱的视频中;

5,关于papitube,一切都在探索,p api也不是一下就红起来的。不想说太多事,不想回应很多事,知道拍卖新闻把你们烦着了,就想踏踏实实,低调前行。短视频这件事,在中国,还很漫长。

据36氪报道,罗振宇在这条声明底下留言称,“江湖就这样,别介意。总有人愿意看笑话。”截至发稿前,罗辑思维CEO李天田(脱不花)并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为了看懂这份声明,中企哥做了细致的背景调查:

今年3月,凭借短视频火得一塌糊涂的“papi酱”宣布获得1200万投资,投资方为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

4月,罗辑思维为“网红第一人papi酱”策划了一场广告拍卖,最终以2200万天价成交,号称“新媒体营销史上的第一大事件”。

但7月23日,江湖人称“脱不花”的罗辑思维CEO李天田却说,“投资papi酱是最大的耻辱”。之后,关于罗辑思维退出的消息不断。

据财新报道,一位业内人士说, 罗辑思维与papi酱团队早有意见分歧,“papi酱团队对罗辑思维不太认同,罗辑思维对papi酱团队也有自己的想法,两家很早就不太愉快,业内也都知道。”

事实上,今年4月的papi酱贴片广告拍卖会曾引来极大争议。在拍卖会前夕,罗辑思维就通过8000元一张招标会门票的方式吸引各界关注,100个席位就将有80万元入账,不过,据财新报道,彼时在招标会现场发现,还有多个座位空置;在现场的随机询问中,也有多家参与招标会的公司负责人表示,不一定会参与拍卖,“不知道网红的变现能力究竟怎么样,观察看看吧。”罗振宇彼时也坦言,刚刚投资就搞拍卖会,就是要“提前收割,落袋为安”。

据财新报道,争议最多的莫过于拍卖会最终的结果: 拍卖方是阿里拍卖,以“同步拍”形式独揽线上和线下两个竞拍会场,阿里借此将拍卖业务推向前台;直播方是优酷,阿里巴巴是优酷的大股东;优酷是罗辑思维的投资方;最终以2200万元竞得papi酱贴片广告的是阿里巴巴A轮就参与投资的美妆电商服务商丽人丽妆;丽人丽妆创始人黄韬也在现场透露,自己和罗振宇是多年的老朋友。而这场事先张扬的拍卖会本身产生的曝光度和带来的流量,或许就超过了日后的贴片广告。

也是在4月,“papi酱”团队用200万人民币注册成立了徐州春雨听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papi酱”的合伙人杨铭任法人代表,而“papi酱”作为股东。5月,他们又注册成立了北京春雨听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罗辑思维是股东之一。

然而,北京春雨听雷在注册2个月后,于7月经历了股权变更,变更后,投资人就只有徐州春雨听雷, 罗辑思维(北京思维造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撤资北京春雨听雷,转投徐州春雨听雷,而 徐州春雨听雷也在今年的7月、8月和10月进行了3次股东变更,退出北京春雨听雷后,罗辑思维7月26日转投徐州春雨听雷。但8月29日,罗辑思维又退出了徐州春雨听雷的投资。 至此,罗辑思维从papi酱团队的股东名单中彻底消失。

(来源:BiaNews)

丽人丽妆今年8月提交的IPO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持有其19.55%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其财报数据也仅显示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收约2.7亿元,未提及4月份拍卖会的2200万元支出。

此外,杨铭彼时曾称,要将广告拍卖所得2200万净收益,悉数捐献给他和papi酱的母校中央戏剧学院,至今未有后话。

自此,声明中1和2,都有了解答。

今年4月,就在“papi酱”的广告拍卖会前,罗辑思维还曾特别做了一期节目讲述“他们是怎样‘策划’papi酱”的 ,包括从故事角度分析了4月的广告拍卖会的策划,罗振宇也在节目中表示,“papi酱”不会一直红下去,正是因为“会不红”是必然,所以要现在收取未来收益。

之后罗振宇还曾公开说,后悔投了papi酱,但徐小平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2016年,他做过的最重要的、印象最深刻、和互联网有关的事情就是投资papi酱。papi酱是自媒体最耀眼的形象,最大的话题。 “我有幸成为她的投资人。”

虽然在外界看来,papi酱现在的影响力在衰退,但徐小平扔认为,papi酱是他们今年投的最好的项目之一。现在papi酱商业化正在稳健、迅速地推进。我们尽全力和团队一起把她的变现能力大幅度提高。而且她的收入在提高。所有的明星创业项目都会遇到低潮,网红经济拼的是持续创新力、影响力。papi酱现在话题似乎少了,影响力却在上升,总是有话题。

3和4,应该是在回答这个问题。papi酱的影响力没有衰退。

最后说一说5,papi也不是一下就红起来的。

Papi酱的真名叫姜逸磊,姜子牙的姜,飘逸的逸,三石磊。据 Papi酱自述,Papi来源于一个美剧,最开始觉得很酷,就拿来做自己的网名。后来在申请微博的时候发现 Papi 全都被人注册了,就在后面加了一个酱(日语里面很常用的字),就成了现在的 Papi酱。

papi酱和杨铭是同班同学,2009年一起从中戏导演系毕业后,俩人就一直琢磨着一起搞点事情。

不过,和外界看到的顺风顺水不同,两个人在此前五六年的大多数创业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好在2014年自媒体火起来,我们意识到这是个新的好机会。那时候有人写文字,编段子,但是没有人做视频,正好视频又是我们导演系毕业的人最容易上手的——papi对做短视频一直很有自己的想法。”杨铭在接受PingWest品玩采访时说。

papi酱火起来的时候,杨铭已经是一家公司的CEO。这是一家传统的经纪公司泰洋川禾。不管是红透半边天的Angelababy,还是最近片约不断的周冬雨,或是从《跑男》一路跑进《喜剧总动员》的陈赫都是他的杰作和签约艺人。

不过,最终让他被娱乐圈以外的大众记住的还是他和papi酱一起合办的另外一家公司:春雨听雷。而papi酱——姜逸磊则是他的一个新代表作。

杨铭曾在一场TED演讲时笑着说: 突然有一天醒来,各大公众号的标题中我就变成了papi酱,Angelababy背后的神秘男人。

3月的融资,就有一种声音说:比起投给迅速蹿红的papi酱,这笔钱更是冲着杨铭这么一位在经纪人圈里颇有名气的背后推手砸的。从公开的信息中来看,杨铭是这家接收了1200万融资的春雨听雷公司的CEO。不过在这家创业公司中到底谁说了算,谁是谁的老板,外界也是稀里糊涂的。

“我经验多,所以可能我主导多一点,但是papi是整个公司的灵魂。我俩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挺明确,属于各司其职。内容我不懂,papi自己弄,但是选题我会参与讨论。除了内容以外,传播、公司管理、商业化、运营这些我比较在行的,papi又不喜欢做的由我来负责。”杨铭这样解释他和这位女闺蜜在工作中的关系。

说一些题外话。

中企哥发现,papi酱和杨铭的关系,像极了罗振宇和申音,周立波和关天栋。

现在提起罗辑思维,世人只知罗振宇,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其实罗辑思维还有一个联合创始人是申音。2014年,一条关于“罗振宇与申音已经分家”的消息曾经引起业界不小的震动。有说法认为,股权分配不够合理或许是导致“分手”的原因之一。当时的工商局网站可以查询得到罗辑思维的所属公司独立新媒的股权分配,罗振宇占比17.65%,申思则为82.35%。罗辑思维是两人联合创立,随着罗振宇和罗辑思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罗振宇提出分家似乎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同样在幕后有一个推手搭档,“海派清口”演员周立波重出江湖之时,关天栋一直在幕后策划运作,是其所有演出的艺术总监,被称为“周立波背后的男人”。当媒体传出周立波和关天栋闹掰的消息也曾经轰动一时。对此,周立波回应道,“兄弟一场,他是我永远尊敬的人,只是我没有办法承载他越来越高的要求——对于这些要求,说OK很难,但我真的努力过了。 ”

罗辑思维撤资papi酱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但愿杨铭和papi酱这对cp能够一直友好相处下去。

参考来源:

《 罗辑思维退出papi酱公司 或因意见不合》财新网 作者:刘晓景

《杨铭:papi 酱,Angelababy 和周冬雨身后的男人》微信号:PingWest品玩 作者:lianzi 《papi酱你为什么那么红?爆红密辛与王强交了底》微信号: 真格基金

《徐小平:不后悔投资papi酱》微信号:寻找中国创客 作者:xjbmaker

《拿了1200万融资的papi酱,居然被罗胖“抛弃”了?》微信号:传媒内参 作者:微果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