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曾劲松:华人华侨是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

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

新浪财经讯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出席并演讲。他认为,华侨华人企业进入到当地的交通、联盟,有大量的基础性产业,在当地的影响力大,对当地的人脉也非常熟悉。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曾劲松:谢谢各位,刚才听了很多嘉宾从政策和研究成果做了很多精彩的介绍,我就从我们在海丝沿线国家做了超过十几年的企业经济合作,来介绍一下作为投资主体和企业如何在海丝沿线国家形成我们的共同利利益体,再具体就是大家如何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在海丝国家做互利合作,有一个经济条件是跟我们不一样的,就是很多欧美国家现行法规跟现代有很多是脱节的。

所以在海丝国家首先要谈到就是得到的投资支持条件是非常不同的,所以我们的企业在海丝沿线国家进行合作、进行投资,第一需要更多的数据,而不是像欧美国家我们只要请律师,只要请会计师,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投资项目的完整前期文件,在海丝文件要更加详细的数据的取得。这包括企业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它可能往往更有价值,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我们国家应该说政府的领导力应该是超过很多现有的国家,我们只要符合国家大的发展政策,我们和主要的地区领导或者主要的部门领导达成了某种一致的意见,我们企业的项目就可能得到很一致上上下下的配合,但是在海丝国家一定要尊重当地的不同。一个是他们很多的政府都是民选,各级不同的政府有各自不同的权限,各级不同的政府要照顾不同的利益。

而我们中国企业在海丝沿线国家经常是得到总统和部长的支持,最后发现这个项目遇到很多的挑战。所以这个从一开始就要想到针对不同的政府和不同的部门,要逐级把问题解决好,这个就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多层的利益规则,做到统筹兼顾,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有些问题的海丝国家要重视,比如不同的层级中有不同的成本付出,这些成本有时候是给政府,也有给民间的,但是这个更要求我们逐层逐级了解我们的投资项目,每个层级对应权限对于我们的影响。

我们有一个案例,比方咱们国家有前三大的一个企业,从到海丝的东盟国家,也是我们安排的,见了总统和总理,国家甚至连正式的文件签发了,它就以为这个项目很顺利。结果发现下面根本没有做任何的推动,结果这个项目又从头从基础做起,当然现在做得也很不错。

第三尤其像东盟,我们认为华人华侨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这里有几个特点,咱们一般说在欧洲,我们可能华人去得比较早,但是可能都是做皮具这些。像在美国可能早年好一些,可能一个华人领导是做餐馆、主席。但是在中国不一样,华侨华人企业进入到当地的交通、联盟,有大量的基础性产业。所以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力大。另外这样的华侨华人对当地的人脉非常熟悉。

还有只要做到这种规模的华人华侨企业,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后,都有自己的产业投入中国。这个概念是它没有理由跟中资合作,去做任何小的损人利己的事情,它有自己大量的产业。所以它会想到一点,就是如何互利共赢。所以华侨企业是我们进入海丝沿线国家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比如河北省第一个走出去的项目,我们从头到尾在配合和支持。

“走出去”项目在整个接近四年的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在当地注册的营业执照,在一年后发现营业执照注册的名利不是它的。后来一系列的政府检查组,银行的检查组,其实那个项目也是国开行给它的第一笔大型的投资。最后这个华侨华人企业跟我们也是合作了,都是从最初始的文件做起,最终找到了有虚假手段,把这个企业挽救回来了。

第二还是这家企业它在当地投了很大的矿区,大量资金和设备全部进入,已经正式投产了。投产后要进行一个产权确认,确认放红线才发现,它拿的全部资产文件,红线所对应的资产都在海里。也就是长期投资它做的都是在别人的地方。这个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我们在全力配合。所以像这种事情,如果跟华人华侨企业配合,这种事情就会少一些。

第四就是刚才谈的很多问题就是出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国家应该向日本学习,日本的中小企业其实很多的,韩国也是这样。它大量的对外投资,是通过一个“生社”的模式在外面投资的。我们国家的大型企业有商务部的职称机构,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在支持它。

但是小型企业就遇到这样的障碍,两国之间的信息高度地不对称,我们还拿一个大型企业来举例。我们国家有一个企业,这一家公司它的发电利润是全国其他五大发电企业的总和。它到一个国家投标,竟然没有走到最后,它感到非常奇怪。我们找到它的国电中国总裁,我们帮他找到了总统和秘书长。

那边也非常诚恳地说我们愿意和中国很好地合作,但是我们的委屈你们要知道,在我们跟这个企业合作前,我们发放了一千万千瓦的电量牌照,到现在没有一个动的,我怎么会相信这些?另外你们这家企业说很大,那边也说很大。我们缺一个政府平台,让两边的信息在这个平台上放上去。企业出资,政府开平台,两边都在交换信息,这样效率大幅度提升。

另外一个就是目前我们海丝之路在做发展的时候,刚才有几个专家提过这个问题,要加强综合服务功能。它包括我们国家对海丝之路工程技术要不要有一个支撑中心?因为工程技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是走在很前面的,互联网技术,很多东南亚的国家没有那么强大的互联网支撑手段。

目前互联网从应用到技术最强的只有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对于东南亚国家这个技术我们要不要配合?另外有很多海丝国家和它的党派之间、家族企业之间,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但是在东盟国家,这必须知道你才能敢真正把投资合作做下去。

第六一定要坚持互利共赢,如果不做到这一点是非常难的。比如有一个重要的港口在海丝国家,一共有三个牌照,一个给了新加坡,一个是本国,另外一个给了印度,但是那个港口对我们至关重要。

可是没有任何人能说服,为什么要这个港口给中国。中国告诉它我们对港口不是最需要的,我们最有能力是在这里建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区,因为我们有很强的经济开发区的经验,我们能落地重工业和研究能力。但是我要做这个开发区,是不是符合你的经济发展所需求的?政府说当然是,但是我们需要基础设施,港口就这么争取下来的,原来是给印度的。

最后还有三个,一个是平衡各国资源,东盟国家有一个重要的历史因素,尤其是日本有长期发展的时间。他们能提供两个东西,一个是资金,一个是技术。我们在东盟国家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个竞争关系,我们有几个大型投资关系都遇到非常激烈的竞争。其实我们的体会完全是可以融合,日本资金便宜,美国技术先进,我们可以结合起来。

比方在东盟国家有一个牌照,当时最后一个牌照我们拿不到,我们联合了中国,联合了日本,联合了美国,我们联合了泰国,四家联合拿,结果政府非常高兴。还有两个小的问题,一个是超前考虑,做任何投资一定要考虑当你建成后,你给别人造成的经济、交通的压力等等都要考虑。另外我们自己建的供给线,我们自己建能源线。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