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起底齐翔腾达“接盘者”雪松控股

雪松控股办公大楼。新京报记者 朱星 摄

11月13日,齐翔腾达披露,雪松控股通过旗下子公司君华集团,以48.18亿元受让齐翔腾达大股东齐翔集团80%股权,间接持有齐翔腾达41.90%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新控股股东。

这起收购,让雪松控股现身公众视野。根据雪松控股官网,其2015年的销售收入达到593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50位,综合类民企排名第3。其实际控制人张劲以332亿元的身家登上过《新财富》富豪榜。

在媒体的描述中,这位亿万富翁似乎能踏准中国市场的每一次变化,并取得成功。

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走访雪松控股旗下企业,还原其资本版图,发现雪松控股旗下有51家企业,行业涉及房地产开发、汽车、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物业O2O等。

雪松控股宣称,2015年其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供通云”营收超200亿元,不过上游厂商并不认可雪松控股宣传的“供通云是这些上游厂商最大分销渠道”说法。另外,雪松控股系的君华集团对外公开的财务数据也互相“打架”。

【百亿收购】

收购上市公司,曾表态布局“三个万亿”

11月13日,齐翔腾达披露,控股股东齐翔集团的48名自然人股东与君华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以48.18亿元受让48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齐翔集团80%股权,间接持有齐翔腾达41.90%股份,君华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新控股股东,君华集团实际控制人张劲成为上市公司新实际控制人。

关于张劲的财富史的报道中,张劲是1989年后的第一代股民,其第一桶金来源于股市。张劲曾言“我们从资本市场起家,20年后再回归资本市场。”

间接收购齐翔腾达还触发金额高达52亿元的要约收购,创近期A股要约收购纪录。在11月13日齐翔腾达的要约收购公告中,君华集团表示,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君华集团自有资金或对外筹措的资金。

截至目前,君华集团间接收购齐翔腾达41.9%股权事宜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君华集团在齐翔腾达的公告中表示,通过收购,能够有效扩展君华集团主营业务外延。张劲个人则多次对外表示,未来五年,雪松控股的目标是“三个万亿”,即万亿销售额、万亿资产、万亿市值。

公开资料显示,君华集团成立于1997年,前身为广州君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由时年26岁的张劲创立,早期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君华集团股权结构显示,雪松控股持有其71.5%股份,张劲个人直接持有28.5%。

齐翔腾达要约收购书披露,君华集团2015年总资产为163.03亿元,净资产为73.46亿元。营收、净利上,君华集团2015年营业收入151.77亿元,净利润6亿元。

实际上,自2011年后,君华集团在房地产业务上便鲜有拿地的消息出现。11月21日,曾在君华集团工作过的员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君华集团开发的楼盘并不是很多,近两年也基本没有拿地,都是以消化存量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除2011年斥资10.68亿元竞得广州番禺两地块外,君华集团再无购置新地的消息传出。

【资本版图】

51家公司中近四成于近两年成立

根据雪松控股官网,雪松的产业为供通云供应链集团、雪松文化旅游集团、雪松社区运营集团、君华地产集团、雪松城市投资发展集团、雪松金融服务集团、雪松汽车集团。

上述7大产业集团构成雪松控股的业务线。新京报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梳理,在增设了雪松控股这一控股平台企业后,张劲控制的资本版图涉及51家企业,实质被分成了新旧两个业务板块,即由新成立的雪松控股主导成立的雪松城市投资、雪松文化旅游、雪松金服等新业务板块,由君华集团出资控制的房地产、物业运营、大宗商品、汽车业务。

雪松控股掌控的这些企业,不少都注册在同一地址。如广州领壹科技、广州君华物业、君华投资、广州桐鲲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君华地产置业、广州君尚装饰等,注册地都在广州市白云区恒骏街4号405房。

不过在高德地图上,该地址并无法直接搜索到。11月23日,询问了周边多家商户后,新京报记者才得知,恒骏街可能位于广州大道北君华香柏广场小区内,该小区由君华集团开发。进入小区后才发现,小区内每一栋楼都以恒骏街××号标示。

新京报记者找到恒骏街4号楼,其电梯口堆放着杂物,电梯停运,旁边的楼梯间,部分楼层通道堆放着装修材料,4层连接楼梯的安全门则被锁上,并无企业办公痕迹。

后在一名大厦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新京报记者才获悉,部分注册在此的公司可能在正临广州大道北的雪松控股处办公。

香柏广场外,“雪松控股”几个大字的标志牌正对着广州大道北的主干道,雪松控股位于4楼,但电梯的按键的标志却写着“君华集团”。出了电梯,记者方看到“雪松控股”招牌。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该处前台是几家公司共用的,除了雪松控股外,还包括联华实业。不过,广州领壹科技的办公地不在此处。

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雪松控股是张劲回归资本市场打造的资本版图金字塔塔尖,张劲通过该公司全资控股、参股或间接持股方式掌握着原君华集团几乎所有资产,并从地产、大宗商品等从事了十多年的行业,向城投、金融、旅游、互联网+等行业蔓延。

工商资料显示,雪松控股创立于2015年8月,原名为雪松资本,原由张劲出资9900万元,张晟出资100万元设立,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服务、资产管理、企业管理服务、企业总部管理。

今年4月,雪松资本更名为雪松控股。11月9日,雪松控股注册资本变更,广州弘松增资10亿元,成为雪松控股持股90.91%的大股东。今年5月,张劲个人出资1000万元成立广州弘松。增资后,雪松控股实际控制人仍为张劲。

工商信息显示,雪松资本版图中的51家企业,有19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及2016年,占总数比重的37.25%,新成立的企业主营业务集中在金融、旅游等行业。其中冠有雪松字样的,如雪松城市投资、雪松文化旅游、雪松金服(北京)等公司,均成立于2016年。

【财务数据】

君华集团公开的营收数据“打架”

雪松控股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早年君华集团及其实控人张劲都十分低调,很少在媒体报道中出现,但自2015年后,张劲成立雪松控股,开始向其他行业扩张,对外也变得高调起来。

该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雪松控股主要业务还是在房地产、汽车及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的供通云,其他诸如城投、旅游、金服等业务均为新设,还未有实质性进展。

2016年,雪松控股以2015年实现593亿元的销售收入获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0名。

君华集团是雪松控股的核心企业,在51家雪松系企业中,由君华集团主导的企业占多数,这些企业构成了雪松的供通云供应链、社区运营、地产、汽车产业板块。

君华集团在民企500强榜单上的营收数据,与齐翔腾达披露的君华集团财务数据也存在较大差异。

齐翔腾达披露,2013年、2014年君华集团实现的营收分别为123.54亿元、107.51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97亿元、4.11亿元。在2015年,雪松控股旗下的君华集团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排名在112名,排名依据2014年的营业收入为338.85亿元。2014年,君华集团的排名为197名,排名依据是2013年实现营收202.93亿元。据此计算,2013年相差79.39亿,2014年相差231.34亿。

【“合作伙伴”】

云南铜业等否认供通云为“最大分销渠道”

大宗商品业务,是君华集团已经从事了十余年的业务。2002年,君华集团成立供通云供应链公司,进入大宗商品流通领域;供通云由君华集团直接持有100%股份,注册资本5.8亿元。在今年6月份后,供通云还出资设立了包括北京供通云、供通云能源等4家子公司。

雪松集团官网介绍,供通云是大宗商品闭环供应链平台,拥有下游终端企业客户逾千家,深耕铜、铝、锌、钢材、煤炭、油品、化工等全品类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领域。2015年,供通云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余亿元,2016年即将突破500亿元,实现跨越式增长。

在今年5月《新财富》对张劲的报道中,称供通云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供应链服务及供应链金融提供商,占据华南地区流通量的40%,年供应量约30万吨。其与上游大型冶炼厂有长期合作关系,是云南铜业、紫金矿业于华南最大的分销渠道,是紫金矿业于华北地区的包销渠道商。

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将上述说法求证于云南铜业、紫金矿业。一位云南铜业人士表示,供通云确是其客户,但并不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紫金矿业人士则表示,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并未与供通云有业务往来,旗下紫金铜业与供通云也是近两年才开始有买卖关系。

“从紫金铜业的角度讲,供通云确实采购的量比较大,今年大概会有20亿元,但紫金铜业与供通云只是买卖关系,紫金铜业从来没有对外分销的做法,供通云所说的是我们华北、华南地区的分销渠道商的说法是不正确的。”紫金矿业人士表示。

此外,雪松控股官网还称供通云与江西铜业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1月25日,江西铜业宣传部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经其向多位业务部门人士打听,并未听过江铜与供通云为合作关系。

新京报也向从事钢铁、铜、有色金属贸易的多位业内人士进行咨询,其均向记者表示并未听过供通云这家企业。

“并没有听过供通云,连名片都没换过。从铜贸易看,年营收200余亿元,如果全部是铜的话大概是30万-40万吨,全国的铜贸易规模大概是1200万吨,量还是比较大的。”一位在上海从事铜贸易的人士11月25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物业及汽车业务】

内部员工称,物业O2O已“停摆”

除供通云外,雪松控股官网介绍,其社区运营集团还在打造一款名为“大白管家”的新兴社区服务平台,为各大社区提供全生态链服务。今年5月,张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快今年内,我们的大白管家要做到全国社区O2O领域的老大。”

负责“大白管家”项目的为广州领壹科技,广州弘松为领壹科技股东。

新京报记者查阅得知,“大白管家”在今年1月进行了著作权登记。但新京报记者从一位曾在“大白管家”工作过的员工处获悉,“大白管家”项目已经完全停止,项目人员被裁员殆尽。

另一名雪松控股员工透露,“大白管家”项目主要在北京地区推广,但进展并不顺利。“据说今后会改个名字,并入物业集团中。”

11月24日,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方庄附近的一小区,该小区A1栋的消防通道外,挂有“大白管家”招牌,但进入消防通道内,一间面积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大门紧闭,内部物件随意堆放,显示废弃已久。

“已经关了好几个月了,一开始还有3、4个人在,主要就是收发快递。”旁边一家超市老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除地产、大宗商品业务,汽车销售也是雪松控股开展较早的业务。

对于雪松控股的汽车产业,雪松控股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雪松汽车业务包括位于广东的一家4S店,此外还包括在开发中的“河马车管家”应用,这与其宣传的汽车集团相差甚远。

雪松控股官网显示,2007年君华集团与东风本田结成A类合作伙伴,东风本田广州君华4S店开业,布局汽车产业链。

雪松控股称,截至2015年底,君华汽贸留存保有客户数超过1.6万,其业绩为雪松汽车集团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和可预期利润。汽车业务开发的“河马车管家”是汽车全服务链条的O2O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领域最大的保障式管家服务平台。

新京报记者从雪松控股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其汽车业务主要由广州君华汽车销售公司、广州车前车后信息科技等公司承担。

工商信息显示,广州君华汽车销售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成立于2015年,股东为广州车前车后信息科技。车前车后成立于2006年,曾用名为广州君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为君华集团和雪松控股。

君华汽车销售、车前车后两家公司注册地址均位于广州大道南1398号。11月23日,新京报记者来到该处,发现该处由销售场馆、维修场馆组成,其是东风本田汽车君华特约销售服务店。

记者注意到,一层的销售大厅内有10多名客户在看车,销售经理介绍每天下午这个时间段都是客户最多的时候。前台一份试驾车领用登记表显示,截至11月23日下午4点,名单共登记了16次试驾情况,登记了5位客户的姓名。

对于“河马车管家”应用,记者询问了君华汽贸的销售人员,其表示只是听说过该应用,但并不知晓具体情况。

记者查阅资料,“河马车管家”在今年的2月才取得著作权登记,截至目前,只有安卓版本。

11月27日,记者在腾讯手机管家上看到,“河马车管家”仅有10个下载,应用评分为3星,没有用户评论。

新京报记者于11月25日向雪松控股有关人士发送采访提纲,试图进一步了解雪松控股各产业情况及三个万亿发展战略详情。雪松控股该人士回应称,雪松控股作为非上市公司,没有披露的义务,企业介绍在官网都有。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朱星 北京、广州报道

■ 人物

“张劲”的财富神话

13年内财富如何从4亿增至332亿

2015年是张劲知名度的一个转折点。此前一直低调的张劲2015年之后开始频频现身媒体,进入了《胡润百富榜》,并成为一些颁奖典礼的常客。

股市淘得第一桶金,精准踏入房地产

在2015年之后,关于张劲的财富史的报道中,其第一桶金来源于股市。

在新财富的报道中,进入股市淘金时,张劲仅18岁,就读于深大金融系,那时是1989年。后续的故事中,张劲就是依靠成为第一代股民完成原始资本积累,赚取了第一桶金。而那时,沪市还未开张。

至于张劲最初进入股市的本金是多少,又或者在股市完成多少资本积累,都是一个未知数。新财富报道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夕,张劲撤离了资本市场,转向了房地产,之后的张劲,似乎总是“先知先觉”,踏准了每一次转型的节拍,个人财富也成倍增长。

据新财富报道,1997年,张劲撤离股市时,年仅26岁,其于当年创立了君华集团的前身广州君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百度百科在介绍君华集团时称:“在以董事长张劲为核心的张氏家族的带领下,君华集团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一次大机遇,成功规避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一次系统性风险。”

也正是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之际,依靠在股市赚取第一桶金的张劲,收购了烂尾项目华达山庄,也就是现在被君华集团当做重点成果推介的“江南世家”别墅区,该区域位于广州南湖公园附近。今天,该区域已被包括万科等多家地产巨头涉足。

2000年,江南世家项目开始销售,其第一期“清漪园”项目在次年获得广州首届房地产“双十佳”评委会评选出的“最佳经典别墅”奖。

张劲将业务转至房地产,这成为其在实业上积累财富的开端。之后,君华集团在广州开发了多个楼盘项目。

张劲旗下、开发广州白云区“江南世家”的广州清漪园房地产有限公司,曾经因为拖欠工程款上过黑名单,并因为未按时年检而于2007年被注销。

如今已无法查询到广州清漪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信息,据南方日报2002年的一篇报道,该公司是君华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板块的公司,独拥南湖生态保护区逾1300亩的土地开发权。

2002年,君华集团斥资9000万元,参与了深圳市国资所有的深圳中科融创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改制,该公司后更名为深圳中科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4年重组后,更名为“深圳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即现在的“中小创投”。

报道称,君华集团持有中小创投60%股权,该公司另外两家股东是深圳市科学技术基金会和PZ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13年财富增长87倍

2003年,张劲曾短暂的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当年,新财富首度推出富人榜,张劲以3.8亿元列266位,彼时,富人榜的入榜门槛仅3亿元,张劲时年32岁。

这一次短暂的曝光后,张劲的信息甚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一位雪松控股前员工称,张劲基本上是在2015年后才开始对外发声。

2015年10月,君华集团进入“民企500强”和“服务业100强”双榜单。张劲也成为《南方人物周刊》出品的“2015年中国魅力人物”,同时当选的还有屠呦呦、贾樟柯等。

在传统地产出现低迷之时,张劲布局的板块囊括物业、文旅、PPP等当下热点行业。

在今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张劲以230亿元的身家“横空出世”,排在第81位,其排名变化了224位,个人资产涨幅达130%,成为2015年-2016年度中国个人财富增速最快的本土富豪之一。

而在之前,其从未出现在这个榜单中。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张劲的个人财富为332亿元,位列第40位。

关于张劲为何到2015年才首次登上胡润富豪榜,为何之前未被列入监测范围等问题,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胡润方面,胡润方面从编制的标准方面进行了回复;胡润方面称,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性。

依据新财富统计的财富,张劲的财富在13年间,增长了87倍。

入主齐翔腾达后,这个据报道曾纵横股市的亿万富豪,又一次杀入了资本市场。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李春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