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保监会加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监管 提高经营门槛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中国保监会网站消息,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对开展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提出了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且净资产始终维持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的资质要求,设定了债券正回购的比例,防止过度使用杠杆。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监管,防范业务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养老保障管理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保监会发布上述《通知》。

《通知》结合市场发展形势以及需关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在前期相关监管文件的基础上,以鼓励和引导养老保障管理业务以满足客户长期养老资金管理需求为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业务经营门槛、强化投资管理、防范业务风险。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进一步提高业务经营门槛要求。对开展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提出了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且净资产始终维持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的资质要求,个人开放式业务门槛明确为不低于1000元。

二是强化投资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结合保险机构开展另类投资的优势,加强了另类投资的监管;明确要求投资各类资产应当按照保监会针对各投资品种发布的相关监管规定执行;设定了债券正回购的比例,防止过度使用杠杆;明确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仅限于对冲或规避风险,不得用于投机目的。

三是对委托外部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作了细化规定。明确了接受委托的投资管理人资质以及资金的独立性,具体投资行为也应遵守保险资金的相关规定。

四是加强了产品备案监管。进一步明确对未按规定备案产品和实际销售的产品与备案产品主要内容不一致的情形下,可以采取的具体监管措施。

五是强化了业务信息报送。设计了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报表,提出相应的报送要求。

《通知》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投资管理,防范风险,促进业务健康稳定发展。《通知》将于发布日起施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