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规落地 分级基金流动性料将萎缩

11月25日下午,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对普通投资者和一般机构投资者设立了30万元证券类资产的准入门槛,对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强化风险警示措施、完善投资者教育制度、明确投资者责任和义务等作出规定。该“指引”将于2017年5月1日起实施,市场仍有一定的缓冲时间。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表示,9月的征求意见稿已经起到了“预防针”之效,分级市场恐慌大概率不会出现。业内人士认为,门槛的设置将会导致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出现一定萎缩,长期来看,会使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

投资者“门槛”定为30万

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对投资者设立30万元的证券类资产门槛,并要求个人投资者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在开通分级基金交易及相关权限前需通过会员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不满足上述投资者适当性条件的投资者,仍可自主选择继续持有或者卖出当前持有的分级基金份额。

市场人士看来,“指引”有利于进行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防范不了解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盲目买入受损;但门槛的设置将会导致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出现一定萎缩,尤其是个人投资者众多的高风险分级B。

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三十万的投资门槛会将部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对于已经持有分级基金但不满足上述投资条件的存量客户,目前是只能卖出和赎回。这必将减少产品的投资者数量。长期来看,门槛的提高会使得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这样一来也会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30万门槛是“物理门槛”,会进一步减少投资者数量。但总体上看,市场机会或行情属性具有根本性的决定性,一旦市场转暖,30万门槛或许不是大问题。

兴业证券指出,分级B投资者中大约仅有20%的投资者符合准入门槛。未来分级B市场参与人数势必锐减,这将会对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将带来极大考验,分级B短期的买卖力量可能会失衡,折价将会扩大,短期对持续低迷的分级A的价格走势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提振。

分级市场开启倒计时模式

上交所与深交所都强化了风险警示措施,针对可能或已经发生下折算且B类份额溢价较高的分级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会员应按照交易所要求及时向投资者传达风险提示信息。此外,上交所与深交所均提到,投资者要遵循买者自负的原则,配合会员提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证明材料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负责。此外,根据分级基金现行运作管理机制,“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分级基金折算业务流程,便于投资者准确了解分级基金的折算机制。

李颖认为,“指引”的过渡期及正式实施后,分级基金面临的流动性萎缩将是普遍性的。新规后产品分化现象会更加显著,但鉴于分级基金的周期工具属性和稀缺性,采取转型的分级基金或只会是少数。必然会有部分分级基金面临运作艰难,而更多产品机制完备、投资领域受关注、交易较活跃、投资效率较高的分级基金产品成为市场主要交易品种。许多重复主题、指数跟踪效果差、当下投资机会不显著、流动性不佳的分级基金,其交易活跃性和规模萎缩程度会进一步加剧,相关分级基金参与者面临更大流动性冲击成本。

其次,“指引”实施前后市场行情的不同,可能给分级基金带来截然不同的窗口期影响。若行情向好、市场热情高涨,可能出现分级B的杠杆稀缺性体现,引发达不到标准的散户投资者在政策前抢先买入看好的分级B。相应分级B的折价得到加速修复,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的套利机会或会增加。如果在政策临近执行的时点,市场环境仍然震荡甚至下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处于低位,分级B或将出现折价扩大的局面。实习记者 任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