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调研显示:中国企业正加快全球市场融资活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根据首次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洞察调研》,中国企业对未来三年企业营收持乐观态度,热衷收购,正加快在全球市场的融资活动。该调研由普华永道(PwC)、纽约梅隆(BNY Mellon)、ICR与世达律师事务所(Skadden)联合发起。

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高管对未来三年企业营收增长前景具有信心。调研显示,从0到10给增长信心打分,0代表“毫无信心”,10代表“极具信心”,近1/4的受访者选择10分,3/4选择6分或6分以上。

除了对增长抱有信心,中国企业在未来24个月内也十分关注并购。在对上市企业的调研中,40.6%的企业对国内并购感兴趣,28.1%则关注跨境并购。私营企业也热衷并购,38.2%的私营企业在未来24月内有国内并购计划,22.4%则在关注国际并购。

许多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增长的预期和收购计划都将涉及筹措资金。

在对上市企业的调研中,43.8%的企业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发行债券,31.3%将要增发股票。调研发现,私营企业更依赖以股权投资带动增长,48.7%的私营企业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进行股权融资,而计划举债的公司比例仅为21.1%。

受访的许多企业表示,即使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市估价更高,他们依然会考虑到诸如上市便利度、股票交易流动性等多方面原因,而寻求在海外上市。

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及会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Laura Butler认为:“虽然交易监管机构都将保护投资者视为核心使命,但有些境外交易机构(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做法是确保公司提供有意义且透明的披露信息,允许投资者自行决策。这让有意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更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

调研发现,30.2%的私营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上市。约11.8%的私营企业,或近40%正计划IPO的企业表示,他们更倾向于在海外市场上市或再上市。

调研显示,65.9%的企业认为潜在估值是选择上市地点最重要的因素。ICR董事总经理Jeremy Peruski认为:“中国内地市场中名列前茅的估值,都高度集中在各个领域顶级企业中。”

一些在中国内地上市企业的市盈率令欧洲、香港或美国都相形见绌,这是因为中国市场主体为散户,他们易受投机影响。然而,许多中国企业已经明白他们不能指望这样的福利永远存在。

Peruski指出:“能获得上述令人瞩目估值的公司数量相对稀少,并且肯定偏向于精英企业。”

因此,受访者们承认,估值仅仅是决策时的考虑因素之一。在决定上市地点并成功上市的过程中,股票交易流动性(64%)和上市便利度(51.2%)也是关键的考虑因素。

在问及上市地点时,上市便利度最受关注,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大的担忧在于监管部门审批所需的时间。此外,其它担忧还包括上市时间表可能关闭以及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

纽约梅隆存托凭证部董事总经理原剑雯指出:“这一结果很有说服力,也与我们在市场上所看到的情况是一致的。上市流程的透明度和投资者的成熟度是中国企业决定其上市地点的重要因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