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掘金跨年行情 基金“殷勤探看”多路出击

临近年终之际,基金机构备战跨年行情的步伐正在加快。多家券商在最近的策略会上纷纷高调看多A股市场,A股市场近期也迎来一波上涨。债券等固收类投资领域,不少机构认为,虽有相应的风险因素存在,但是债市等的跨年配置行情仍有较大概率出现。

跨年行情来临之际,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备战。多位基金机构人士表示,就A股市场跨年行情而言,传统的消费、文化娱乐等板块仍有阶段性表现的机会,此外,在关注业绩增长个股之外,年末岁初之际,也可以参与高送转个股等的投资机会。而对于债券投资,建议关注资产大行情和跨年因素交叠下的阶段性机会。

跨年行情有望

近期,A股市场持续回暖,市场机会频频闪现。10月以来沪深股市持续震荡上行,继实现周线“五连阳”之后,上证综指更在11月28日盘中创出近10个月的新高。大盘在蓝筹权重股的带动之下,上证综指连续突破3100点、3200点的整数关口,直逼3300点。此外,市场资金呈现持续流入的状态,近期,两融余额时隔10个月再度站上9500亿元关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机构对于四季度行情及跨年投资机会保持相对乐观。其中对四季度行情,机构总体审慎乐观但偏向于审慎。例如,太平洋证券认为,四季度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在于市场对宏观经济预期的变化以及流动性走向。目前市场对宏观经济变化的预期差较小,经济“L”型寻底已基本成为共识。太平洋证券判断,四季度市场大体仍以交易性机会为主,缺乏趋势性的上涨。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可重点关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

对于明年行情,券商等机构多是审慎乐观更偏乐观。中信证券称,2017年A股对资金的吸引能力将会增强,市场将会经历从结构市到趋势上行的过程。而国泰君安谨慎认为,2017年A股市场继续维持横盘震荡格局,市场将从盈利修复逐步切换到风险偏好驱动的行情。

此外,对于债券等固收类投资机会,跨年行情仍有较大概率出现。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表明,进入12月份,在市场较为充分准备资金以应对跨年的情况下,资金面可能反而会比预期的好。加上12月份美联储果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加息后,“靴子落地”,美元的强势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可能也会阶段性放缓,债券市场情绪可能会相应好转。因此今年的跨年配置行情仍有较大概率出现的可能;对于交易型资金,可以趁近期市场心态谨慎,收益率有所上升的阶段逐步吸纳筹码。

价值与成长“两手抓”

对于年末岁初的投资机会,上海一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从传统意义上来讲,跨年之际市场多有相应的表现,他说:“跨年行情,一方面是四季度资金多有博取年终收益的动作,且会有业绩预增、高送转等炒作的主题,所以四季度一般而言,市场热情相对高涨;另一方面,在进入新年之际,在银行资金及机构投资者谋划新布局之时,市场也多有相应的表现。”

对于具体的投资机会,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四季度以来,大消费、大盘蓝筹股在市场投资偏好、年终节点因素等影响下,再结合深港通开通等的利好,已经有相应的表现,对这些板块的个股在看到机会的同时更要注意风险。其次,市场热情在提升之际,从价值投资向成长投资转化的趋势也有一定的表现,跨年之际,价值和成长或有齐舞的格局,特别是节假日影响下的文化娱乐领域的成长性机会值得市场注意。此外,业绩预增、高送转等都是年终和跨年行情的“传统项目”,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同样,基金机构也会适度抓取这部分市场机会。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投研人士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盈利回升、跨年时节重大改革政策和重大项目带来的预期等,都是可以重点抓取的机会。另外,该投研人士重点提出关注跨年之际,部分上市公司前期并购项目业绩增长所释放的利好,认为这些业绩支撑下的市场机会将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中的确定性所在。

对于固收领域的跨年布局,在基金机构固收向“固收+”转型的背景下,将呈现不同的侧重。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固收总监认为,跨年之际,债券可能受多因素扰动,但是不乏市场预期调整变化中的机会,此外打新、定增等类固收手段则将继续为固收策略提供正向增强。记者 徐金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