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风险情绪升温 美小盘股表现活跃

美股主要指数近期频频刷新历史高位,小盘股表现尤为活跃。截至上周五,衡量美国小盘股走势的罗素2000指数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创近二十年来最长连涨周期,此间累计涨幅高达16%。市场人士认为,小盘股的突出表现折射市场风险情绪升温,同时也显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改善的信心增强。

小盘股牛气冲天

自11月4日至上周五,罗素2000指数已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创1996年2月以来最长连涨周期,此间累计涨幅达到16%,显著跑赢大盘股指数,当前点位创历史新高。

上一次罗素2000指数出现十天以上的连续上涨,是在2003年8月,彼时正是美国股市从科网泡沫后的低谷中走出之际。而在1996年曾出现的十五连涨中,罗素2000指数累计涨幅仅为6.1%,显著逊色于本轮表现。

在本轮上涨的前十个交易日内,罗素2000指数就创下13.2%的涨幅,为有历史纪录以来同期最高。此前在1991年2月的十连涨中,该指数累计涨幅为12.1%,随后一年内又上涨38.1%。在2003年8月的距今最近一次十连涨中,该指数上涨9%,随后一年内上涨9.8%。

晨星公司数据显示,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一周内,超过25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股票ETF,其中最“吸金”的就是罗素2000小盘股ETF,其次是SPDR金融板块ETF。

分行业看,自11月4日以来,罗素2000的九个分类行业指数全部实现上涨,其中能源指数涨幅最高,达到20%,其次是原材料和加工指数,上涨19.8%,生产者耐用品指数上涨18.5%,位居第三。即便是排名垫底的公用事业指数也上涨了7.2%,好于同期标普500指数6%的涨幅。个股中,专注于收购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的Wins金融控股公司上涨415%,开发用于治疗遗传病、肿瘤等疾病的口服小分子药物的PTC治疗股份有限公司上涨148%,开发和销售眼部护理产品的Ocular诊疗公司股价上涨120%。

折射市场信心增强

由于流动性显著不及大盘股,小盘股一直被视为更具风险性的投资,因此很多市场观察人士将罗素2000指数的表现视为更广泛市场的风险情绪指标。据富时罗素公司的数据,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值规模仅为18.2亿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小盘股领涨是一个积极信号,预示投资者风险情绪上升。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报告,在截至11月16日的调查中,46.7%的受访者看好美股前景,乐观程度创21个月新高。

还有分析师指出,催动小盘股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美国小企业多数收入来自本土市场,投资者预期其将受益于美国经济环境的改善,同时避免受到全球经济波动的冲击。

FactSet的数据显示,追踪罗素2000指数的iShares罗素2000ETF持有的公司中,有79.1%的收入来自美国市场;SPDR标普600小盘股ETF持仓中,有80%的收入来自美国本土。相比之下SPDR标普500ETF的持仓组合中,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贡献占比不到70%。

Haverford信托公司首席投资官汉克·史密斯表示,特朗普大多数的政策都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如果他推动贸易战,将利好侧重美国国内市场的小盘股,但不利于业务更国际化的标普500指数。

此外相比于业务国际化的大公司,小盘股受美元升值的冲击也相对较小。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小盘股公司通常不需要应对汇率问题,相反作为主要的进口商,强美元可以降低他们的成本。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利率上升意味着融资成本上升,这意味着投资小盘股的风险也在上升。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