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港股主题公园板块具稀缺性价值

□香港智远投资咨询 王敏

上周五,两地监管机构终于公布了“深港通”启动时间,即12月5日正式开通。经历了过去一个多月的整理,目前倒不用过分担心港股会有“利好兑现”的压力,此次深港通开闸意义深远,尤其是两地的中小盘股,有机会迎来新的投资热潮,类似主题公园等稀缺板块值得关注。

11月10日,美国迪士尼发布其2016财年业绩,营收及净利均有不错增长,特别提到上海迪士尼开园所带来的正面贡献。自开园以来的短短4个月,上海迪士尼的入园人次就已达到400万,令投资者欣喜。迪士尼海外的几个主题公园,中国或许会成为最赚钱的一个。目前中国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而主题公园本身在国内的渗透率亦偏低,可预计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和世界旅游市场联合发布的报告,中国主题公园收入在2020年或达至120亿美元,此数据在2015年仅为46亿美元。

游乐园性质的主题公园,在国内经营比较成熟的还有华侨城旗下的欢乐谷,近年也在加快拓宽版图,最新重庆欢乐谷即将于明年6月完工。主题公园是重资产项目,并需要成熟的管理经验,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想要顺利实现项目持续正收益,具有不小挑战。至于海洋公园,由于海洋生物的特殊性,行业护城河就更高,通常并非有资金就能马上将项目运营起来的。海洋公园行业最大的要数美国的海洋世界娱乐公司(SeaWord),旗下共运营11个海洋主题公园,2015年接纳游客约2250万人。在国内海洋主题公园领域,最大的就要数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目前在内地若干重要城市共运营了8个主题公园项目,2015年接待约1231万人。

海昌海洋公园是深港通下港股通典型的稀缺标的股,公司2016年上半年收入按年升24.6%至6.6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园收入同比增长10.5%至5亿元。海昌的8个海洋主题公园均已实现盈利,正在筹建的上海、三亚两个项目将是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也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上海项目定位世界级第五代海洋公园,将包括9个大型展示场馆、3个大型动物互动与表演场、2个大型影院以及12项游乐设施设备,距离上海迪士尼仅有25分钟车程,未来将受益于上海迪士尼的集群效应。项目预计将于2017年底具备开园条件,成熟期年接待游客人次或可达500万-600万人次,保守按人均300元消费水平,收入规模可达15-18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海昌。

重资产类资产项目一般会有一定局限性,海昌海洋公园旗下项目大都已进入相对成熟运营期,成本费用相对稳定,凭借公司在主题公园运营方面积累的经验,特别是拥有国际领先的海洋生物培育技术,近年也开始转向轻资产运营及管理输出上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海昌轻资产项目新签约了南昌万达、南宁、石家庄以及长沙等9个管理输出和品牌授权合同,涉及金额约2.3亿元,其它还在洽谈的约10个左右。

在港股市场上,除了海昌以外,嘉年华国际(00996.HK),亦涉足消费休闲旅游综合项目,旗下青岛海上嘉年华项目已经落地,该主题乐园的预计年接待旅客约300万-350万人。

深港通启动伊始,自然不可能盲目乐观认为港股中小盘股会立即开启盛宴,毕竟两地资金都有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但是,两个池子的水互联互通只会越来越频繁,即使简单的行业板块补充配置需求,港股方面就有不少内地A股同类行业的龙头股,以后必然会受到资金青睐。(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未持有上述股票,本文也非投资建议,读者若依据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将不负任何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