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久银控股董事长:新三板创新层或成并购高发地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新三板并购高峰论坛上,久银控股董事长李安民表示,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程度远低于中小创,挂牌企业盈利能力参差不齐。相对于中小创市场,新三板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创新层更是价值洼地,存在并购套利空间。新三板目前已成为主板公司并购的主要方向之一。其中,不少创新层企业是主板上市公司并购优质标的;新三板基础层与创新层公司之间也会形成战略合作,进行并购投资。李安民表示,自10月以来,挂牌公司数量较之前几个月出现明显下降。这或许意味着,随着挂牌门槛提高,新三板供需关系将得到改善。

创新层成并购活跃地

新三板智库发布的《新三板并购蓝皮书》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新三板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交易为111起。其中,24起为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总体来看,2016年新三板并购热潮远高于2015年。

李安民指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9736家,各个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大多数已经登陆资本市场。不过,投资者数量及资金规模远小于A股市场,挂牌公司不具备壳价值、流通股占比较小、估值偏低等因素,决定了新三板投资更着重于长期价值投资。

目前创新层公司与中小创公司存在巨大的估值鸿沟,创新层中的绩优企业普遍选择Pre-IPO,等待转板或者被主板企业并购。李安民表示,根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在新三板市场,25大行业中仅有金融与钢铁业估值略高于A股市场。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和信息技术行业,A股市场估值甚至高于新三板市场3倍,具有明显的套利空间。在创新层企业中,增长速度快、具有良好成长空间的行业,如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成为并购高发领域。

供需关系或改善

李安民表示,从近几个月的挂牌企业数量看,增速在放慢。新三板供需关系有望改善。

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10月新增挂牌企业204家,为近3个月最低值。11月则有所反弹,挂牌企业超过300家;不过摘牌企业有10家,创今年以来单月摘牌家数纪录。其中,网营科技挂牌仅6个月,今年以来已有38家企业摘牌。尽管个别企业摘牌是由于进入IPO辅导阶段,但大部分企业还是由于无法承担新三板合规及监管成本而被摘牌。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在未来较长时间里,新三板将进入强力监管周期,并向主板看齐,这对新三板是利好。

安信证券近日发布的新三板研报预测,2017年新公司挂牌数将系统性减少,退市数量则大幅增加,达到三位数的概率很大。

安信证券同时指出,未来新三板近万家公司会有多条出路:进入创新层或升入更高层次,这适合于一批尚未盈利的互联网或创新行业,或者是符合创新层标准,但有持续并购、资金需求的高速发展公司;处在成熟行业且净利润大于5000万元,短期资金需求不高的公司,部分或会选择IPO排队;对于行业比较新,正在从初创期迈入高速成长期,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但净利润绝对值低于5000万元,对资金需求较大的公司,未来等待新三板转创业板试点或不失为较好的选择。记者 张玉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