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经济学家:深港通开通有望提升香港优质中小盘股估值

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主办方供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9日电(罗琨) 汇添富基金的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在29日格隆汇主办的“2016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上指出,深港通开通之后,有望提升香港优质中小盘成长股的估值水平,香港将成为国民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首站。

海外资产配置大时代拉开帷幕 香港将是首站

过去10年,中国对外投资占GDP比重不断上升。韩贤旺分析,从历史经验来看,很多国家ODI(对外直接投资)上升的阶段都具备如下几个条件:一是随着GDP增长放缓,国内投资回报率下降;二是国民财富增加;三是汇率贬值,海外投资需求增加。

从目前来看,当下的中国是具备这几个条件的。韩贤旺判断,香港将成为国民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首站。

据韩贤旺介绍,目前国内资金投资海外的管道日益多样化,包括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而港股通的开启也开辟了新的投资管道。

相比内地市场,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

韩贤旺指出,香港市场目前的机构占比非常高,而且海外来的比例也非常高,超过60%,香港本地个人和机构仅占19%。

他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大陆资金已经逐渐增加至海外交易部分的交易额的22%,占总体交易额的8.6%。韩贤旺认为,前者比例在达到30%以上时大陆资金对港股才会有一定的定价权。

韩贤旺援自变量据称,美国大选时南下香港股市的资金高达48亿港元,之后这个比例还会不断的上升。

机构投资者更加青睐港股 中小盘估值有望提升

据韩贤旺透露,2016年第三季度沪港深基金合计的前十大重仓股大部分是港股,包括腾讯控股、长实、汇丰控股等股票。

韩贤旺指出,深港通的开通有望提升香港优质中小盘成长股的估值水平。他认为,长期以来,香港中小盘股票市值相对于大盘股处于折价,相对于可比的A股公司估值水平更是有较大差距。据他分析,原因主要是市场主导的国际基金对公司不熟悉,且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而境内机构投资者对此类公司会更加了解和接受。

“新增内地资金若能有效提升此类公司的市值和流动性,将推动其进入国际资金的可投资范围,从而形成戴维斯双击的正向循环。”韩贤旺如是说。

所谓“戴维斯双击”,指的是在牛市时,股票可能获得估值上升、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双重收益。

他认为,深港通开通后,下列板块将可能受益:一是基本面扎实的优质成长股;二是高股息率的价值股;三是临近入选边缘的成分股。

不过他也同时提醒,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对新兴市场的流动性影响偏负面,全球债市调整或波及股市,海外流动性自债市调整以来已经开始收缩,成为影响港股的负面因素。(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