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TPP对抗“一带一路”就是关公战秦琼

■张凡

议论美国大选的热度还未散去,特朗普宣布上任后美国将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消息再次让舆论哗然。其中,有网络媒体发出了题为《没有了TPP围剿,中国的“一带一路”还有动力推进吗》的文章来讨论此事。

此文章标题难免会让很多人认为TPP与“一带一路”是互相抗衡的关系,会对舆论产生误导。在笔者看来,许多人拿TPP和“一带一路”相比就好比关公战秦琼,是个天大的笑话,出现这种笑话的原因是对“一带一路”和TPP的了解不深入。

何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目前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而“一带一路”呢?据中国专家解释,“一带一路”有三层意思:第一,意味着古老丝绸之路的复兴。从沟通东西贸易来讲,“一带一路”要实现沿线65国互联互通;第二,“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体系,没有实行会员制,对象不仅不限于65国,而且不存在排他性。这点从亚投行成员来看,的确如此。第三,“一带一路”强调域内国家与域外国家的交流。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那天起,就有人认为中国是想以此对抗TPP,并将“一带一路”这个宏大复杂的概念与TPP这个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混为一谈。

对此,我们首先需要明白的是,“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国际组织,它既无组织机构,也无组织纲领,更没有会员国家或地区。“一带一路”的本质是一个倡议、也是一个愿景,同时也需要行动去实践。

其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远非对抗。从中国方面的种种行动可以看出,“一带一路”不仅不要取代、对抗任何现行组织,反而还希望加强与现有的国际组织的协调沟通。纵观如今的亚太地区,已经有很多国际组织存在。比如上合组织、RCEP、APEC、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GMS)等等。这些国际组织各司其职,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在考虑上述地域性组织功能的基础上,发挥补充功能。另外,从没有排他性和强调域内国家和域外国家的交流来看,“一带一路”更是坚定地举起了全球化的大旗。

最后,也是很关键的一点,TPP作为一种国际组织,它强调的核心是其规则的制定和遵守;而“一带一路”作为一种理念,其核心要义是利益共享。《日经中文网》曾刊文称,与战后各国热衷于参加、成立各种国际组织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外交已然发生了一场重大革命,即“一带一路”外交,是全方位、内外结合的开放,实施机构不仅限于外交部,可以说这是一场全民外交、整体外交。

由此可见,“一带一路”的实施与TPP关系不大,TPP与“一带一路”的性质不同、理念不同、核心要素不同,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不在一个频道上”,根本不具有相对抗的条件,何谈美国退出TPP对“一带一路”的影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