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债市不确定性仍存 新“预期差”或带来反攻机会

虽然整体来看,债市持续下行趋势会保持一段时间,但业内普遍认为,接下来债市仍有反攻机会,且明年行情可能会是一个震荡市。同时,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选择债基以及“固收+”复合策略产品;对于追求稳健投资和现金管理投资者,货币基金仍是首选。

明年可能是震荡市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日前表示,债市环境整体仍偏不利,之前的调整可归结为三大背离:货币政策回归真稳健、经济增长短期难证伪、海外再通胀预期下利率上行,中国难以独善其身。如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到3%-3.1%,银行表内将成为明确的配置主力,利率债性价比将不输居民房贷,在融资需求不足、缺资产的大环境下,配置需求将有所体现。加上当前经济形势下,央行也不会允许利率大幅上行。叠加12月份美联储加息落地、特朗普新政预期差、煤炭淡季到来、房地产下行压力显现、配置压力积聚,新的“预期差”可能给债市带来一波反攻机会,时间或许在春节前后。

招商证券认为,利率不断下行和资产荒的推动下,债市收益率不断走低,而近期的剧烈调整反映出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市场流动性趋紧,并且监管层面的讯息也透露出货币政策偏谨慎,抬高了资金成本,年底债市仍存风险。明年债市若想延续近两年的单边牛市并非易事,虽不至于反转,但整体利率中枢将上移,信用利差或将缩窄。所以2017年的债市更可能是一个震荡市,在结构中把握阶段性行情,但仍需提防信用风险事件,避免踩雷。

货基仍是低风险首选

鹏华基金刘建岩认为,我国货币基金的发展空间仍然十分广阔。首先,中国经济进入筑底转型期,风险资产的波动性加大,可能带来风险偏好下降,货币基金产品将更受青睐;其次,随着产品资产端收益逐渐下降,负债端成本也有下降压力,因此相对于银行理财等传统竞争对手,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优势和相对收益水平都在上升;最后,《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进一步强化了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防控,货币基金作为监管体系完备的公募产品,是稳健投资和现金管理的首选。

刘建岩表示,从当前市场情况看,随着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债券收益率曲线已经较为平坦,即短期债券收益率和中长期债券的利差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从债券投资的静态收益水平观察,同时考虑货币基金整体费率较低的优势,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基金作为“低风险”投资,将有机会成为投资者低风险类资产配置优选。

对于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招商证券建议,考虑到当前债市处于高位,且与权益类市场挂钩的可转债难言企稳,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基收益率可能保持在2016年的低位,随着经济复苏,信用债违约事件减少,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债基以及“固收+”复合策略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对于风险规避型的投资者,依旧建议选择货币基金作为配置的首选,也可当作流动性管理的工具,以备其他资产出现投资机会时进行灵活转换。

虽然利率处于低位,投资者仍可辅以适当的流动性配置,用以灵活调整仓位,在适当时选择工具型基金进行短线博弈。临近年底,货币基金仍不失为一个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建议基金投资者关注基金公司实力较强、基金具备规模优势的货币基金。实习记者 姜沁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