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债市资金面吃紧 货基债基赎回压力剧增

当前,资金利率全线上行,资金面延续紧张格局。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债市也延续跌势。截至11月30日上午10:00,10年期国债期货由涨转跌,目前跌0.35%,此前跌幅一度超0.5%。现券方面,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成交收益率微涨至2.97%,前一日最高收益率2.95%。

据悉,与债市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一致,多家公司旗下债基和货基近期均遭到大规模赎回。而市场似乎更早便有反应,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货币基金“版图”已连续两个月缩水;而债券型基金虽然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剔除掉11月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其总体规模不增反降,出现净赎回。

货基“版图”接连缩水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货币基金10月规模下滑2546亿元,降幅达5.74%。WIND统计显示,从11月新成立基金规模来看,货币基金发行份额为167.43亿份,比上月减少32.31%;虽然货基的数量仅比10月少1只,但平均发行份额减少6.13亿,在11月所有新成立基金中的占比也从42.37%下降至8.94%。

货基“版图”的接连缩水让人难免将其和当下资金面紧张态势联系起来。据悉,当银行间拆借利率大涨,会扩大与货基之间的收益率,从而引发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潮。但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却在近期呈现出看似繁荣的景象。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债券型基金10月规模增长1605.77亿,增幅高达12.00%。同时,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在11月迎来井喷态势。WIND统计显示,从11月新成立基金规模来看,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为1305.49亿份,比上月大增619.28%,创下一年内新高;11月共新成立82只基金,同比增加215.38%,平均发行份额增加8.94亿至15.92亿份,在11月所有新成立基金中的占比也从31.09%增至69.68%。

其中,南方一家基金公司11月接连成立多只规模达200多亿份的“巨无霸”中长期纯债基金,占据11月新成立债基发行规模的半壁江山。据WIND数据统计,从各公司最新资产净值来看,正是凭借这几只“巨无霸”债基,截至11月底,该基金公司的整体规模排名也成功实现多级跳,从三季度末的第11名直接跃升至第6位。不过,若剔除这三只基金的数据,11月新成立债基的规模仍比上月要高出376.99亿份。

债基新高难掩固收赎回压力

虽然债基发行数量和规模出现井喷,但市场上的反应却截然不同,近期新发债基延长募集期的出现频次变高;同时,多家公司旗下货基和债基均遭到赎回。

据WIND数据统计,11月底全市场债基规模比10月增长1289.14亿元,而剔除掉11月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其总体规模不增反降,出现了净赎回。

一些基金公司因此主动出击,大力宣传旗下固收类产品和固收团队。“最近大家都很紧张,债市行情太不稳定了,都开始力推固收。”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当下,债基和货基面临的赎回压力剧增,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一方面会出于基金公司对市场行情的看好,另一方面则有可能是为了应对基金赎回压力。基金公司自购部分基金份额,可以一定程度上保证有充足的现金来应对赎回。据WIND数据统计,从10月以来,一共有5家公司自购了旗下债券型基金;净申购金额从999.90万元到1999.94万元不等;另外有一家公司自购旗下货币型基金,净申购金额多达2亿元。

机构资金回流

据WIND数据统计,11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50亿元,与9、10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600亿元、4414亿元相比,流动性明显趋紧,其带来波动风险已难以避免。

中信证券研究团队分析,国债市场自10月下旬以来一路走低的行情以及债市持续下跌,背后的逻辑是货币政策在外部汇率贬值压力和内部“去杠杆、防风险”下的非典型性紧缩,导致市场量价压力不断加大,表现为“缩短放长”下资金成本不断被抬高。同时信贷和表外业务被严控下信用创造速度放缓,货币乘数降低,货币供应收缩以及基本面回升下通胀预期的升温。而造成近期跌势不断的原因,正是资金面紧张和资金利率不断上升,监管升级和连续净回笼操作对市场脆弱神经的触动。

据悉,固收类产品的赎回也反向推动了债市的调整行情。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投资总监告诉记者,Shibor对债券有替代效应,随着Shibor利率上扬,甚至短期利率超过了10年期国债的收益,就会导致基金赎回增加,资金从债市回流同业存单,导致基金经理被动抛售所投资债券,也是导致近日债市下行的原因之一,但这并不是主因。目前10年期银行间国债收益率只有2.85%,而3个月Shibor报3.02%。

有业内人士判断,在银行负债成本系统性抬高之后,其委外投资将从货币基金开始收缩,并逐步扩展到债券类产品,而以往“加杠杆、加久期、降资质”的操作模式也将难以为继,并引发广泛的去杠杆行为,债券市场的长期调整难以避免。当下小型金融机构(包括非银机构)是加杠杆买债的重要投资者,“去杠杆”预期很可能引发部分机构真正的“去杠杆”,连锁反应可能导致市场短期的暴跌。实习记者 姜沁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