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金削峰填谷 A股热点切换

股市风云变幻,转眼之间,A股市场风格出现了大转换。昨日在创业板上涨逾1%的情况下,沪深主板市场均小幅下跌,前期领涨的权重板块悉数回落,成长股“三剑客”再度出现在涨幅榜前。实际上,盘中资金已经开始“削峰填谷”:获利回吐大盘股,尾盘回流部分板块。如果趋势性行情吸引之下,这些资金并不离场的话,分析人士认为,滞涨的二线蓝筹、优质成长股,最可能成为资金布局的新方向。前期赚指数不赚钱的格局,可能迎来改变的契机。

二八风格大转换

昨日A股行情结构出现大逆转,成长股重新崛起,受到中国联通利好因素刺激,通信板块最终拔得头筹,使得题材热点迎来久违的活跃。相对而言,此前连续强势上攻的权重蓝筹板块,则在昨日陷入集体休整之中。

指数表现对比较为强力。收盘时,沪综指收于3250点,下跌1%;而创业板指上涨1.05%收于2183.05点,盘中一度站上2200点。行业板块中分化更为明显,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有5个行业实现上涨,分别是通信、传媒、计算机、房地产、电子元器件,不过涨幅均未超过1.1%;相对而言,煤炭、建筑、有色金属、钢铁板块的跌幅居前,跌幅均超过1.4%。

概念方面,大央企重组、油气改革、“一带一路”、北部湾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板块的跌幅均超过1.2%;相对而言,第三方支付、移动转售、征信、网络安全、生物识别、移动支付板块的涨幅均超过1%。

实际上,本周二,中国证券报就曾在头版文章中提示,投资者不宜对权重蓝筹股继续追涨,而应该关注滞涨优质成长股。而昨日,这种情形就出现了。尽管海外市场仍旧温和上涨,但抵不过大宗商品市场的向下拖累;中国建筑在周二尾盘从涨停板跌落,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昨日行情的走势。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受期货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周三大盘低开低走,市场抛盘不断,盘中几度跳水,并将近期的上跳缺口予以回补,显示空方下杀的力度较强,但下档在10日均线3242点处明显受到支撑。虽然创业板出现跷跷板上涨,但仍然弱市难改。周三是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月线收阳,显示中线趋势继续向好,但短线看,大盘有继续调整的压力,后市震荡仍然剧烈。

资金尾盘调仓

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逾358亿元,这是9月27日之后的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额,足见资金获利回吐的意愿多强。不过,尾盘资金情绪明显缓和,暗流涌动之间,已经开始了新的布局方向。

分市场板块来看,权重蓝筹股集中的沪深300昨日资金净流出近135亿元,这与周二资金净流入逾43亿元的格局形成鲜明对比。相对而言,创业板近期虽然持续出现资金净流出,但是昨日的流出额度明显减少,仅为3.18亿元,而本周一和周二合计净流出逾105亿元。中小板方面也相类似,昨日资金净流出逾57亿元,环比明显减少。

从行业板块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通信和家用电器行业呈现出资金净流入状态,金额分别为6.98亿元和341万元;相对而言,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40亿元,非银金融、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等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23亿元。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尾盘资金净流出额大幅减少,可见部分资金在尾盘并没有继续恐慌性抛售。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开盘主力资金净流出逾188亿元,尾盘净流出逾26亿元;环比上一交易日而言,开盘净流出得更为凶猛,而尾盘净流出情况有所下降。

实际上,尾盘资金已经开始调仓。昨日,通信、公用事业、传媒和休闲服务行业尾盘获得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03亿元、5264万元、1377万元和859万元;此外,国防军工、计算机行业的净流出额最小。尽管金额看上去不大,但是温和净流入说明了大部分资金已经开始态度扭转。

由此,虽然资金净流出额大增,但是市场赚钱效应并未随之大幅萎缩,昨日全部A股中,有762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相较于周二的745只反而有所增多,可见在蓝筹股虹吸效应减弱的情况下,更多的个股获得资金关注。数据显示,中国联通昨日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吸金力度最大,达到7.21亿元;金科股份、苏宁云商、宏达新材等个股昨日的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过2亿元。

热点切换是关键

总体来看,涨多了就要跌,跌多了就要涨,这是规律,前期累积了较多涨幅和获利盘的大块头短线承压,3300点一线突破也需要整固蓄势,短线关注新热点从哪里产生。

实际上,前期大盘连续上行、创业板裹足不前的态势本就不可持续,补涨格局也实属正常。昨日在“中字头”权重板块下跌的恐慌情绪下,出现了风格的转换,且上述资金数据显示,二线蓝筹股和成长股均受到了资金的青睐,成为避风港。后市,蓝筹股仍然需要时间休整,期间市场热点或许在优质成长股和二线蓝筹股等滞涨品种之间小幅轮动,形成缓冲。

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机会虽然会增多,但风格暂难彻底转换,后市仍要依赖蓝筹股带领指数逐步磨穿3300点并向上突破。

华泰证券指出,本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短线上涨幅度过大,部分品种在短时间内上涨超过50%,技术上有调整的要求;另一方面,在宏观需求仍然不振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周期股的持续性仍有疑虑,这导致部分投资者趁周期股大涨逐步兑现收益。不过,从行情的角度看,蓝筹股的行情可能仍未结束,但是短线的调整可能也需要数个交易日,仍然建议投资者兑现涨幅较大的品种,等待震荡结束。而且,仍然不看好创业板的反弹幅度,投资者可以少量参与但不可重仓,不宜恋战。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