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实体经济蜕变的“杭州故事”:多维度“触网”引范式革命

杭州一实体企业的现代化生产设备。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记者 王逸飞)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结构亟待调整、增长内生动力需重塑……系列挑战中,中国经济行至由大变强的十字路口。此背景下,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实体经济如何转型升级,堪称关键。

当下,各地实践已全面开启。其中,实体经济蜕变的“杭州故事”颇为引人注意。这座以互联网发达著称的城市,GDP增幅已连续六个季度达两位数,堪称“现象级”。这背后更需看到,在这里,实体经济正与互联网多维度融合,通过一场范式的革命,演绎着新常态下传统经济的创新活力。

拥抱跨境电商:传统企业由“幕后”走向“台前”

利润微薄、产业链低端的代工生产,曾是许多杭州企业给人的固有印象。而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落户杭州,该市越来越多实体企业也借此机遇由“为他人做嫁衣”,转向直面国际。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范式转变,也使其在国际市场、品牌竞争中觅得新机。

张毅是杭州一家塑化机电企业总经理,其企业此前主要从事贴牌生产。如今,其瞄准“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主动转型,利用自主品牌直面全球市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厂家为其贴牌生产。

“贴牌的利润率不会超过10%;而基于自主品牌、有自主定价权的跨境电商C端销售,利润可以翻倍。”张毅说。

与其类似,杭州人丁葛峰的装饰卫浴公司也因跨境电商改变了“命运”。

由于其产品多为内销,在行业门槛降低背景下企业发展并不景气。近两年,当跨境电商模式兴起,丁葛峰主动试水,瞄准海外需求重新设计企业品牌形象、产品包装等,将产品搬上相关平台。

他说,目前其销售订单额超去年销售额两倍,公司自营品牌占销售额的三成,其品牌还拿下十余项各类专利。

提及跨境电商模式对传统企业带来的“红利”,杭州市委常委、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佟桂莉说:“跨境电商是一种趋势,可解决传统企业在外贸中的三大难题,即市场订单不足、利润空间变小、价值链偏低端。”

她表示:“跨境电商不是简单的买卖全球,更多的是企业进出口业务,是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带动传统企业上线经营、转型发展。如以往企业不知道自己的产品卖给谁、卖多少钱,而通过跨境电商其直接将自己品牌的产品卖给消费者,自主定价,实现发展模式转轨。”

如其所说,这样的作用正于杭州不断放大。目前,杭州综试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超60亿美元,其中出口占比超7成。今年该市新增有跨境电商交易实绩的企业超过4000家,势头强劲。

杭州一实体企业生产车间。 张茵 摄

问路“智慧经济”:实体经济从“制造”迈向“智造”

阅读“杭州故事”,这里不仅有实体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再焕活力的章节,亦有制造企业借力“智慧经济”发展智能制造,变实体经济为新动能的“精彩”。

智能制造的魅力,从杭州企业西子富沃德的实践中或能领略。

作为制造企业,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颇为关键。为去除“痛点”,其引入智能工厂一体化解决方案,希望提高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节约管理运营成本。

领导研发该方案的周超群介绍:“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EIS智慧企业集成管控平台,企业生产情况可从数据和图表中实时显示,并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对工艺、设备、质量的实施监控和智能分析,及从生产计划、资源调库、库存优化到产品交付的全流程数字化集成管控。”

这种改变,使企业的生产成材率提升2%,每年减少资金占用数百万元人民币。

同样,正泰新能源的杭州智能工厂,也是实体经济生产力范式变革的代表。

该工厂涵盖了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及自动化集成与生产线集成。在这里,通过信息采集和感知技术可将生产信息转为数字信号,通过无线传输传递给计算机系统或展示给操作人员,后再经过数据分析处理,实施更加精确和高效的工业生产操作。

该工厂投产仅三个月,便实现光伏组件板下线超十万块,它们年发电量超12万千瓦时,为企业竞争提供了强大保障。

这是一副多点开花的转型实践图景。今年杭州有望超额完成100家工厂物联网试点,也出现了一批智能工厂样板。前三季度,杭州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10.3%,新产品产值率由去年同期的33.2%提至35.7%。

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晓勇表示:“任何行业都面临着信息化过程。杭州不仅推进智慧产业化,同样重视产业智慧化,所以提出发展信息经济、智慧应用的‘一号工程’。政府帮助企业看到趋势后,企业实践就更容易水到渠成,使制造水平不断迈向中高端。”

推互联网思维:革新管理之道创新商业模式

杭州实体经济的“触网”转型,体现于通过跨境电商、智能制造等改变硬实力,同样其软实力的升级也不可忽视。其中,互联网思维对实体企业管理、运行的重新架构便是代表。

这种重新架构,体现于传统企业内部管理正从繁冗变为高效。

“我们致力于用互联网思维谋求企业二次转型”。杭州丝企万事利集团的董事长李建华说,其企业不仅从生产端实践“互联网+”,在管理端也同样如此。

此前其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内部信息化管控平台建设,打造了企业“云管理”平台。员工用编辑一条信息的时间就能对项目进行及时总结上报,实现即时信息交换。这令设计部门与客户关系、生产、市场等部门无缝对接,也让管理者即时获知项目动态,掌握员工工作状态和进度。

这种重新架构,体现于传统企业商业模式正于“守正”中“创新”。

“有人说饮料行业碰到了‘天花板’,我认为不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如是对中新网表示。而今他也在证实着自己的观点——本月,坚守实体经济的娃哈哈正式发力OAO模式,力图实现“店商”与“电商”有机融合。

其分管负责人王红新说,该模式以其产品本身作为最大的线下流量入口,通过优惠和返利方式让消费者产生互动,并获取数据,再通过消费行为的分析形成数据池,进而更精准的投放资源。其有和用户深度互动的天然属性,更彰显对客户体验的重视。

这,也是互联网思维的直接呈现。

浙大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江评价:“杭州实体企业通过‘互联网+’建立起传统产业优势,运用互联网思维酝酿出创新思维,它们又构成全新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对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一系列努力,正让杭州迎来不一样的格局。前三季度,杭州GDP增速达10%,高出全国3.3个百分点,其第二产业增加值也达2815亿元人民币。

“目前杭州经济保持了增长中高速、质效中高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态势。”赵一德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杭州会答好发展的选择题,推动杭州经济再上新台阶,使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有可持续性。

显然,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故事,正让杭州愈发充满底气。

必须看到,当下仍有不少地方的实体经济发展依然倍感多艰,此背景下,“阅读”杭州、“倾听”杭州,或许也能收获不一样的启示。(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