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公安部证监会再次联手有利于形成打击证券犯罪新格局

■朱宝琛

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警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的打击证券犯罪新格局,公安部日前正式确定五个单位为证券犯罪办案基地。据介绍,首批确定的五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无论是在组织机构设置、警力编制配备,还是办案经验、攻坚克难能力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在公安机关打击证券犯罪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其建设方向既是重大案件的侦办基地,也是证券犯罪研究基地、犯罪情报线索孵化基地和打击证券犯罪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各类犯罪行为不断地出现,并且呈现出新的状态,有些案件类型多样,违法主体身份各异,涉案资金规模较大,违法犯罪手法隐蔽,个案非法获利巨大,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秩序。这对案件的查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公安部和证监会加强配合,准确、及时地查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和犯罪行为,有助于做好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和执法工作。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经济犯罪形势较为严峻,风险性特征及网络化、广域化、职业化趋势日益凸显,特别是证券等专业领域大案、要案频发,影响范围广、涉及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其中个别案件甚至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侦办及处置难度极大。五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的确立,不仅可以有效地压缩警务指挥层级,提高指挥协调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真正实现扁平化指挥、合成化作战,而且有利于整合优势警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的打击证券犯罪新格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打击经济犯罪“一体化作战新机制”,提升对专业领域经济犯罪活动的集群打击和立体打击成效。

其实,证监会与公安部配合,联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这项工作早已经展开。比如,去年4月份,证监会和公安部共同召开查处内幕交易案件集中部署会议,部署涉案地证券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

在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多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这是证监会与公安部依法严打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维护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促使市场主体的守法、合规经营,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是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安部、证监会密切协作配合,对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打击合力,有助于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