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港通开闸在即 基金布局加码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11月25日联合发布公告称,深港通将于12月5日正式开通,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海外投资需求旺盛等因素带动下,公募私募管理人也热情备战,推出沪港深主题产品。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沪港深基金业绩分化现象严重,需关注管理人的实际投资能力和相关标的“成色”。

公募基金积极发行深港通主题基金

内地、香港两地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深港通将于12月5日正式开启,标志着受市场广泛关注的深港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正式落地,其中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股票有417只,深股通标的股票共计881只。

由于深港通于年内开通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公募基金也早早布局相关主题基金,在产品发行上不遗余力。

上海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市场上共有41只带有沪港深字样的产品,其中混合型基金30只、股票型基金11只。混合型产品中既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灵活配置型产品,也有风险等级较低的偏债混合型,还有可在场内进行交易的LOF基金。

今年沪港深基金发行明显提速,二季度以来共有22只产品成立,占比超过总数的50%,投资者认购热情同样高涨,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等产品募集规模均超过20亿元,在相对冷清的发行市场里显得尤为亮眼。

根据证监会11月7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目前待批的沪港深产品达到20只,有保本、三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等多种类型。其中前海开源待批的产品达到6只,加上其已经成立的10只产品,总数达到了16只,也显示了管理人布局港股市场的坚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观点认为,深港两地股票市场在多方面存在差异,A股中成长性以及股票价格弹性相对较高的板块多于深交所上市交易。根据过往QFII、RQFII和沪股通的经验,市场普遍认为深市中估值水平低、股息率高的大盘蓝筹股受到海外资金关注的几率较大,同时,其特有的但香港市场相对稀缺的品种,如军工、白酒、中药等也极有可能受到关注,还有就是中小创板块中具有真实成长性的股票会受到更为关注基本面的海外资金的关注。

私募出海备战深港通

深港通的脚步渐行渐近,私募布局的热情也在不断提升。上海证券报告显示,不少私募公司采取成立境外子公司来取得香港证监会9号牌照(资产管理牌照),如耀之、朱雀、重阳等机构;但由于获取牌照需要一定的时间,更多的私募机构通过港股通以及QDII的形式参与香港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在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的23315只证券投资私募基金中,共有3786只私募产品可投资港股,占比16.24%。此外,朝阳永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可投资港股的私募产品有2538只,较去年总体发行量增长110.62%,涉及1537家私募管理人。

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5只专门投资于港股的私募基金,其中11月有3只港股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分别是世诚诚通港股通基金、瑞天港股通2号基金、海冉港股通2基金。

不过私募基金在深港通面前的态度也存有分歧,有私募基金热情参与港股投资基金发行产品,不过也有私募态度谨慎。

来自耀之资产的观点认为,港股价值洼地有待进一步挖掘。“眼下内地居民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投资者财富全球化配置的需求也日益强烈,这一进程中最先受益的市场非香港莫属。从两地市场比较来看,香港市场兼具最低估值水平加上高分红的特征,有相对便宜的定价;从中期来看,港股的优质资产依托内地经济基本面和港币/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在资产质量和汇率方面有较大优势,未来随着深港通的放开,AH股之间的估值差价将会逐渐缩小,价值重估的过程中蕴含着相当的投资机会。”

部分私募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朱雀投资认为,由于此前预期较为充分,深港通的正式开通短期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从资产配置角度,在当下人民币贬值压力未充分释放的前提下,资金北上的吸引力不足,南下的热情反而可能更高,但阶段性调整到位后也会提升A股对外的吸引力。

沪港深业绩分化严重投资需警惕

尽管公募、私募基金在深港通产品发行方面不遗余力,但是相关产品业绩分化现象凸显,也需要投资者的足够警惕。

以公募产品为例,上海证券数据显示,最高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达到27%,而成立于去年的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则亏损21%。业绩的差异一方面反映了基金成立时点不同所获得市场总体收益的不同,另一方面反映了管理人的择时能力以及对“双市场”不同标的的把握能力。除业绩之外,投资者更要关注沪港深基金实际操作中所持有的标的,防止重A股无港股的情况出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短期看,投资者应避免盲目乐观和对深港通利好因素的过分解读。一方面,由于深港通的开通在市场一致预期之内,这种预期于前期市场中已得到较为充分的反应,近期看多情绪显著提升,相关指数和个股在短期内已累积了较大涨幅,这种仅仅依靠情绪驱动而并无基本面实质性改善支撑的短期上涨面临调整的概率较大。另一方面,临近年底,市场仍将面临海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如国内趋紧监管政策密集出台、IPO提速和大小非解禁带来的供给层面的冲击,以及海外意大利修宪公投、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由此引发的人民币汇率波动等不确定因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