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三板挂牌频成并购标的 深港通开通成主板新标尺

开通在即深港通估值又多新标尺

11月21日至25日,机构调研热情稍有回落,深市约有93家上市公司披露调研记录,环比下降25%,且鲜有扎堆造访的情况出现。不过,机构仍紧贴市场热点。深港通开闸在即,多家深市AH股公司收获调研;安邦举牌中国建筑开启险资举牌大基建蓝筹先例后,一带一路、PPP等基建概念股也备受青睐。上周,潍柴动力等6家深市AH股公司获得调研。其中潍柴动力、比亚迪、鞍钢股份周内分获两批次调研。目前同时于深市和港股上市的公司有17家,A股相对于H股折价的仅有潍柴动力,其余公司A股较H股均保持溢价状态,其中广发证券、鞍钢股份相对溢价率较低。A股目前整体贵过H股。

深港通开通在即,投资者关心AH股势在必然。从估值的大致水平看,港股比深股更便宜,更具吸引力,特别是港股中,中小市值股票估值相对更低。这和内地中小板、创业板动辄百余倍市盈率形成鲜明对照。其实投资者关心的是,到底是内地A股的估值更为合理,还是香港市场股价估值更为合理,面对深港通的日益临近,对这个问题的关心日甚一日。从A股近期表现看,已经出现了创业板市值增幅和股价涨幅慢于主板的走势,部分反映了市场对两大市场的看法。在成熟和发达市场,大盘蓝筹股都是市场的稳定器和股价的主要标杆,这在香港市场也表现得较为明显。但在A股则正好相反,大盘蓝筹股股价不温不火,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对大盘股的热情都不高。从长远来看,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启都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完善的重要一步,A股的股价和市值也将有更有说服力的参照系。

辞职再爆资本高管矛盾上海家化是非效益评说

上海家化11月25日晚间公告,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25日收到公司董事长谢文坚先生的辞职报告。谢文坚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首席执行官、总经理等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同日还收到董事韩敏女士的辞职报告。韩敏女士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公告称,谢文坚先生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要求,不会影响董事会的正常运作。谢文坚先生已确认其与本公司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经2016年11月25日公司六届八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经公司董事共同推举,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推选公司董事刘东先生担任公司代理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上海家化曾经因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导致高管大换血,当时引起的震动不输万宝之争。不过,由于股权清晰、大股东地位并无争议,原董事长葛文耀只能遗憾退场。现在,代表大股东意志的谢文坚忽然辞职,让本来快被遗忘的上海家化争端重新浮现。具体内幕还有待进一步揭示,某些争端甚至还要等监管机构来定性,但是,上海家化的效益下降、市值和股价持续滑落、上海家化自有品牌的营销不理想大概也是事实。资本运营有其自身规律,资本争端中最后是“大股东说了算”也无疑义。但是,资本不是万能的,资本说了算不等于资本每件事情都说得对。如何理智看待市场控股权争端,如何处理好资本方与管理层的关系,绝不是“一换就灵”那么简单。万宝之争至今难落帷幕,其实还是顾虑如何对待经营有方的管理层。从这一点说,万宝之争的迟迟未有定论,较之上海家化的仓促换马是一个进步。

格力大事频出目不暇接是炒作是巧合?

深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持股变动数据显示,11月24日格力电器再获董事徐自发及其子女徐伟、配偶韩凤兰集体增持,三人通过竞价交易合计增持78.48万股,增持金额合计2074.22万元。其中徐自发增持57.53万股,韩凤兰增持20.7万股,徐伟增持2500股。除了董事徐自发增持,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已经连续3日增持。11月24日,格力电器发出《关于公司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的通知》,通知表示:“格力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生产自动化,提高人均效率,为与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升员工幸福感,经公司研究决定,现对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并明确了通知实施时间为2016年12月,发放对象为所有“入职满三个月的员工(特殊议薪人员除外)”。

有人为能上头条累断肠,有人不想上头条都难。格力和董明珠自然属于后者。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珠海银隆并定向增发的重组方案告吹。这一方案先是10月28日未通过股东大会表决,此后又筹划修改收购方案,但最终格力电器还是宣布,因银隆董事会不同意修改后的方案而告吹。这么有名的公司,这么大的并购项目,这么手拿把掐的项目偏偏又没成功,能不上头条吗?差不多同时,还传出集团换血的消息,董明珠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忽然又传出还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这又是几个头条?热浪还未过去,高管增持、全体员工加薪1000元,又让媒体瞪大眼睛。是不是有企业深层次的战略考虑,有待验证,但这连番的动作像是一气呵成,把媒体弄得团团转,不能不说,格力的公关功夫,实在了得!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奔万并购标的并非惟一“出路”

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A股公司纷纷与新三板挂牌企业“联姻”,超过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与新三板相关的并购事宜。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可以为主板上市公司提供质地优良、体量适中的标的,成为上市公司优质并购标的池。并购过程中,通过专业机构进行有效对接可以提高成功率,同时应注意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新三板市场研究机构三板虎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到10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暴增80%;而同期的每月融资则呈快速下滑态势,融资金额剧减34%。同时,新三板市场并购愈演愈烈。2015年,新三板市场共有111起并购案,并购金额为358.44亿元;2016年1月1日至11月17日,新三板共有131起并购案,并购金额为638.54亿元。

统计数字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9700多家,如果没有意外,年底突破一万家应该没有问题。但是,每天的交易额不足10亿元,和主板每天几千亿元的交易额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此多的挂牌公司,与如此低的每日成交额相比,实在不成比例,这或许也是到新三板称为“挂牌”而不称作上市的原因之一。新挂牌公司可以为主板上市公司提供质地优良、体量适中的标的,成为上市公司优质并购标的“池”,这固然是个可喜现象,让已经挂牌的新三板有了更好的“出路”,这还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恐怕也不是新三板创立的主要目的。如何让新三板市场交易火起来,如何让投资者对新三板公司充满热情,既要有挂牌公司改善经营、提高效益的努力,恐怕还要有降低投资门槛、允许更多的投资者介入市场、完善交易机制等诸多努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