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期货投资不能“穿新鞋 走老路”

朋友小李喜欢做股票投资,并不断钻研技术分析,渐有成效。在2014年末至2015年中那一轮的股市牛市中,他账户的资金也水涨船高。今年以来,他了解到关于期货投资方面的一些信息,对期货市场双向交易、T+0和杠杆交易的机制甚为认可,并前往期货公司开设账户。由于具有一定的技术分析基础,且受到长期以来股票市场满仓操作和单向买入操作习惯影响,小李很快就在焦煤、焦炭等期货品种的投资上收获颇丰。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11月份后,期货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前期单边上涨的黑色系品种短期内大幅回调。由于小李一直坚持做多焦炭期货,将账户资金满仓买入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到了11月11日夜盘,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大幅震荡,不少品种分分钟从涨停切换至跌停,焦炭合约也不例外,小李账户被强行平仓,此前积累的盈余所剩无几。

事后,小李在剖析投资失利时坦承,他对期货交易的规则和风控并不太了解,把期货当作股票来投资、交易和操作,而忽略期货的保证金交易杠杆机制,杠杆交易放大盈利的同时也会加剧亏损,这是他投资失利的重大教训。实际上,期货交易与股票投资有很大不同,期货交易是杠杆交易且每个合约都有到期时间,若投资者持仓头寸的方向与市场走势不一致,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要求投资者不断追加保证金,若保证金不足或无法及时补足,就会被强行平仓并引发重大损失。

对于小李此次投资教训,总结起来有两点原因:一方面,入市前风险评估不足。初期交易的盈利,使得小李仅看到保证金制度所带来的利润杠杆,却忽视了亏损杠杆。而小李自认为具备股市的成功经验,可以有效规避风险,殊不知在缺乏对交易机制认知的情况下,贸然入市交易,亏损难以避免。另一方面,他投资缺乏理性、满仓操作加剧风险。为追求利润、资金使用的最大化,小李选择了满仓操作。这是受到自己习惯的股票市场满仓操作模式的影响,将股票的操作模式错误地运用到期货交易中,虽然有赢得更多利润的可能,但若市场走势与持仓方向不一致就会导致资金大幅缩水。

在实际操作中,股票的投资经验并不能为期货投资带来更多借鉴。期货和股票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投资模式和交易机制。期货的T+0、双向开仓和杠杆交易这些都与股票交易机制不同,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期货市场时应做好以下几点:首先,投资者应当加强各类期货专业知识的学习,熟悉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特性、交易规则和交易方法,学会制定短期和中长期投资计划,选择适当的入市时机和投资品种。并且,还要树立正确投资理念,避免出现盲目投机、过度投机行为。

其次,投资者要做好资金管理。在期货市场上有一条真理,即“资金管理重于行情分析”,要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及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只有在总投资额、单一市场投资的总量、最大亏损比例和保证金在总资本的比例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才能有效地保证自身在高风险的期货投资中占据主动地位,才能牢固规避风险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