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从助涨助跌到领涨领跌 一字之差“点”出期市发展路径

煤焦钢现货价格大涨是因为期货?黑色系期货品种大涨大跌是因为投机?在12月4日召开的“2016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多位市场权威人士纷纷为期货市场正名——这个黑锅期货市场不能背!与会人士通过分析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还指出,期货之于现货,并非助涨助跌——而应称之为领涨领跌,价格尽快调整到位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因而其实是好事。

对于今年年初以来,我国部分期货品种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时表示,当然其中有一定的投机因素,但“究其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而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他认为,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状态,因此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

“从‘助涨助跌’到‘领涨领跌’,一字之差,方副主席道出了期货市场的真谛。”一名与会者激动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叹道。

“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市场的创新和探索”……一系列积极的表态无不传递出令人鼓舞的信号——一番波折之后,期货市场不忘初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理性看待期货市场波动

“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有一种担心是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方星海说,若一个投机者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那他在交割环节是要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他所能左右的。

方星海表示,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因此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这其实是好事,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发现价格,如果价格信号失真,其经济功能就难以有效发挥。因此,大商所开展大量工作,防止市场出现过热交易,保证价格能够准确反映市场真实供需。他强调,目前期货价格虽然涨幅比较大,但按照同标准、同规格来算,期货价格依然贴水,处于合理状态。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也指出,近期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汇率、利率波幅加大;国内供给侧改革深度推进,去产能、调结构步伐加快以及政府基建投资加大;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在不同资产及板块之间流动加快,受上述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大宗商品现货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

“防范市场风险压力增大,郑商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及交易手续费标准、扩大涨跌停板幅度、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控、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排查等多项措施,努力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熊军表示。

在谈到如何看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时,王凤海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采取的措施。黑色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的重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聚集其中。改革中,短期内的供需变化需要一个再平衡的过程。他认为,在短期的价格波动和可持续发展之间,要坚持选择理性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伴随着各市场要素的结构调整,这是一个主动的再平衡、再协调的过程。这期间,期货价格发生直接、快速的变化是正常的,也是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体现。他表示,交易所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维护市场功能有效发挥。“总之,对这波黑色系品种价格波动,要客观、理性看待。”王凤海强调。

对期货功能的认识需要过程

“每当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对期货市场的质疑也随之产生,这一点发达国家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有同样的经历。”方星海认为,我国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的认识和运用同样需要一个过程。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方星海认为,究其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当然其中也有一定的投机因素。

方星海介绍,上世纪80年代,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引发了一次关于金融衍生品经济价值的大讨论,美国证监会、美联储、财政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历时3年,完成了有关研究报告,证明期货期权交易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现货市场价格和社会投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03年至2008年,世界原油期货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舆论再一次对期货市场产生质疑。美国期货监督管理委员会(CFTC)邀请政府部门研究宏观基本面和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因素的专家组成专门调查组,对原油价格上涨成因进行调查。结论是造成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原油的供需基本面因素决定,而非期货市场带动。

“众所周知,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要素,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取决于价格信号。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从而引导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风险,促进企业稳健经营;价格信息指导生产、贸易、消费等经济活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为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对冲的工具,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方星海说,期货市场的这些功能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将发挥积极作用。期货市场通过合约和交割等基础制度的设计,可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供给端产品质量,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期货还有利于相关实体企业进行库存管理,通过期货合约交易建立虚拟库存,降低存贮成本、节约流动资金。

期货市场五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增强。方星海介绍,这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品种体系日渐丰富。目前我国上市期货期权品种52个,其中商品期货46个,金融期货5个,金融期权1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

二是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参与主体不断增多。今年1至10月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34.72亿手,同比增长19.06%。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105家证券公司和133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进入到期货市场进行金融衍生品等交易。全市场投资者达110多万。

三是期货经营机构实力增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目前149家期货公司总资产近五千亿元,净资本达646.14亿元。下设的51家风险管理子公司、11家资产管理子公司围绕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开展了仓单服务、场外期权、基差交易、“保险+期货”、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

四是市场功能不断发挥。在众多商品领域,期货市场在稳健企业经营、改善产业链运行机制、服务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一些较为成熟品种如铜、铁矿石、PTA等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

五是多项国际排名进入前列。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5年全球成交量排名前20的农产品和金属期货中,我国各占11个和8个。从交易量来说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黑色建材期货市场和第二大农产品、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记者 王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