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刘士余讲重话之前 被忽略的细节

■赵学毅

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基协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刷爆各媒体头条,对“门口野蛮人”的喊话为市场各方关注。其实,人们忽略了现场的另一个细节。

当天上午,刘士余走上发言台,指着发言台上放置的“鲜花”就问“这花是真的还是假的?”

与会“大佬”皆以为刘主席的这句开场白是为活跃现场气氛,甚至有人为其幽默笑出了声音。出乎意料的是,刘主席话锋一转:“如果是假花倒没什么,但若是真花,可能就违反了‘八项规定’。”在刘主席心中,廉洁自律无小事,即便是会场的一个小小的布置也要经得起考验,时刻牢记初心、坚守初心,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记者注意到,当天刘士余的讲演有两次脱稿,而这段开场白便是第一次。现在看来,这是刘主席为第二次脱稿发言做了铺垫。

果不其然,刘主席讲完资管行业发展现状及中基协未来工作重点后,再次放下手稿,“这里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而这次刘主席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句句铿锵、掷地有声,现场瞬间鸦雀无声。“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与以往领导讲话通常会爆发出热烈掌声形成鲜明对比,这次近千人的会场似乎出现了时空的静止。或许,人们还在回味刘主席说的话,还在思索“你”究竟指谁;或许,这次太出乎人们意料,来不及鼓掌,也忘记了拍照。

刘主席的两次脱稿演讲,都暗合了同一条主线:底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