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刘世锦:中国经济接近底部 未来一两年触底是大概率事件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市场上近期存在的中国经济发展悲观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今天(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再过一到两年时间,经济触底或将出现,为了在未来5-10年我国经济能稳定在中速增长的平台上,对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等新动能上应当有所突破。

近期,市场对国内经济发展态势存在一些悲观的看法。对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经过六年的回调以后,已经接近底部,需求侧的“三只靴子”,包括出口、基础设施、房地产已经落地或者即将落地。房地产已经到了历史性的拐点,但是今年一季度以后,一线城市房价快涨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回升,但他认识这是一个短期现象,大概半年或者一年以后房地产投资会回归常态,所谓常态就是低速、零增长甚至是一个负增长。从供给侧来说,PPI,54个月以后已经是由负转正,工业企业利润已经开始恢复增长,去产能还是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

不过,刘世锦强调,中国经济目前是接近底部,这和真正触底不是一回事,如果宏观政策比较得当,供给侧改革能有实质性进展,那么在今后一两年的时间经济触底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下一步经济触底以后,中国经济能够稳定5-10年在中速增长的平台上,所谓中高速,在转型期这几年还算是中高速,以后中速,中速保持住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要保持中速增长,新的增长动能相当重要。这其中,首先应该解决要素市场扭曲导致的低效率领域的开放和竞争,也就是行政性垄断问题比较突出的基础产业领域的改革开放和竞争,包括像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铁路、金融等产业。同时,应该注意解决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产业分化,现代服务业问题和新技术、前沿性创新等问题。特别是,对农村集体土地制度的改革应该有所突破。

刘世锦提出,“这件事我以为不能再往下拖了,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这么高,如果小产权房,通过某种政策清理,比如该交的税交了,该交的费交了,如果能够名正言顺的进入流通,如果农村的集体土地能够和国有土地一样同价同权进入市场流通,一线城市的房价还会这么高吗?另外,如果周边农村土地改革不往前推进,人口均衡的分布能够实现吗?我觉得很难。所以对农村集体土地制度的改革,对城乡协调发展特别是大都市圈的发展,农民收入增加都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