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资加速退场 缓步换仓悄然展开

上周四及周五,融资连续呈现净偿还,两融余额也于周五下破了9700亿元,创下逾一个月新低。从上周对行业板块的布局情况来看,融资正逐步从前期火热的权重板块中撤离,重心转移至二线蓝筹,中小创板块也获得一定程度的加仓,表明市场内部的风格转换已悄然开启。不过周一的大跌让融资客损失不小,短期缓步换仓计划被打乱,融资客的离场步伐料将持续。

两融连降 下破9700亿元

上周二上证综指冲高3300点回落后,股指随后便陷入了“亦步亦趋”的震荡整理走势,周三大跌1%后,即使周四股指企稳回升,但融资客的谨慎情绪却开始明显升温,融资也随之步入净偿还状态。当日融资净偿还26.01亿元,两融余额因而止步于三连增。

而周五的调整更加坚定了融资资金离场的意愿,净偿还额放大至44.63亿元,刷新了10月28日以来的新高。由此,当日的融资余额报9651.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44.63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631.84亿元,较周四其实有小幅增加,但当日的融资偿还额增幅更大,达到676.47亿元,造成了融资净偿还额扩大。

在此背景下,12月2日的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696.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7.03亿元,并下破了9700亿元大关,为10月28日以来的新低。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565.8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4130.64亿元,双双分别较12月1日下降30.38亿元和16.65亿元。

从个股层面来看,上周五格力电器、中国建筑和京东方A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具体金额分别为6.11亿元、4.10亿元和3.32亿元,而紧随其后的建设银行、用友网络、万科A和中国石化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而伊利股份、中国中车、中信证券、中金黄金、保利地产和长江电力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了1亿元,伊利股份和中国中车更是达到了2.85亿元和2.07亿元。

不过本周一举牌概念的“全线溃败”乃至于权重股的“崩盘”无疑让融资客损失不小。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格力电器跌停,中国建筑和京东方A也分别下跌了9.15%和3.70%,用友网络、万科A、中国石化、中国铁建等一众上周五获得融资客重点加仓的股票本周一都出现了较大调整,其中不乏跌停的情况。

不仅如此,昨日沪深两市破位下跌并留下一个向下跳空缺口未回补的情况对市场情绪造成较大挫伤,再加上意大利公投失败、美加息阴云又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短期大盘仍将延续调整过程,融资客的离场步伐也将持续。

移情二线蓝筹+大金融

从行业板块来看,上周五仅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和银行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净买入金额分别为4.62亿元、3.04亿元和1.94亿元,而其余25个行业板块则悉数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了4亿元,分别为8.01亿元、4.90亿元、4.42亿元和4.26亿元,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汽车、通信和化工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过了2亿元。

可以看到,融资在撤离前期热点板块有色金属的同时,将注意力转移至了以家用电器、建筑装饰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身上。这一转移过程在上周表现十分明显。上周一,建筑装饰、银行、房地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采掘和医药生物净买入额居前,有色金属板块彼时已退居第二梯队。到了上周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建筑装饰、汽车和国防军工的融资净买入额较大,有色金属板块已经成为了融资净偿还的重灾区,金额远远高于其他板块。

这一趋势随后仍在延续。上周三,建筑装饰、通信、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等板块净买入额居前,而有色金属、房地产、采掘、钢铁等板块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融资净买入,这与上周三市场调整引发融资抄底的情绪有关。而周四时,家用电器、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传媒、银行、通信等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较大,而房地产、采掘、有色金属板块再度成为融资净偿还的主战场。

可见融资布局板块的“移情”特征显著,不仅是逐步从前期大火的权重板块中撤离,重心转移至二线蓝筹,中小创板块也获得融资一定程度的加仓,而市场热点的逐步扩散和转移其实有利于行情的演进。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