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深港通开通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迈出重要一步

■择 远

昨日,深港通正式开通,至此,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深港通的开通意义重大,就像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开通仪式上所言: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中,今天开通的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

深港通是由深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两部分组成,是连接深港两地的桥梁,它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市场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对两地的投资者而言,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资一定范围内的香港股票,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深股通投资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交易股票。笔者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有利于市场的正常运作,特别是资金的互相流动,能够解决短期内A股和H股的差价。

同时,我们看到,深港通有两个突破:第一是股票标的多了,第二是总额度取消了。对于海外机构投资者来说,总额度限制始终是制约他们投资股票市场的一大顾虑,取消总额度限制可以让他们更加放心地投资,从长期来看,一定会鼓励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深港通和沪港通。

深港通的开通,使得深圳与香港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对于投资观念、上市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具有深远影响。

就像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和深港通都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检验。作为一项创新的互联互通模式,沪港通和深港通着眼于长远和未来,其升级和完善将是循序渐进和持续的。短期市场的波动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情绪变化,我们无法也无意预测,但是我坚信,长远来看,互联互通机制一定会给两地市场带来十分深远的影响。

沪港通运行已是两年有余,深港通昨日也正式通车了,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